路加福音第廿四章36-53節

耶穌升天。

主降大任於斯人也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,」(45)

來到最後一段,講到復活的耶穌向門徒顯現。由於門徒不期待耶穌會復活,以為祂死了,一切都完結。因此,耶穌要向門徒顯現,證明祂已復活,而且是身體的復活,並非只是屬靈上活過來。

從本段的記載,我們要了解一下復活的身體是怎樣的。上一段說耶穌同兩個門徒擘餅之後,祂忽然消失。本段又說,當門徒聚在一處,耶穌突然出現,站在他們當中(36)。耶穌復活的身體超越了空間的限制,不用開門,祂都可以出入自如。這樣穿越牆壁進出,門徒初時以為是個魂魄,但耶穌伸出手和腳讓他們看,他們看見釘痕,有骨有肉。耶穌還在他們面前吃一片燒魚,證明祂有身體,可以吃食物。所以復活的身體是可以見到,摸到,有骨有肉,可以進食,同時又可以出現和消失,可以穿越門口和牆壁。雖然不是同時出現於兩個地方,但從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,可以很快。

耶穌向門徒證明祂復活,目的是要給他們傳福音的大使命。不過事前先要做一件事,就是解釋聖經。門徒不是不懂聖經,只是看不明白,他們對彌賽亞的觀念已經先入為主,不知道彌賽亞是先要受苦的。既然不明白,就不知道怎樣處理目前所遭遇的一切。如果他們繼續不明白,就不能夠傳福音,執行大使命。所以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。耶穌幫助他們看懂聖經,就是彌賽亞現在所經歷的,是應驗舊約的預言。

耶穌多次向門徒發出傳福音的大使命,其他福音書都有大使命的不同版本。路加福音的版本講到福音的內容是悔改同赦罪(47)。如果我們傳福音不講悔改同赦罪,福音就不完整。傳福音的範圍是從耶路撒冷傳到萬邦(47),就是說除了猶太人外,還包括外邦人。而傳福音其中一個要素是作見證(48),意思是作見證人,見證自己曾經見過及經歷過的事。而傳福音的動力是來自聖靈,因為聖靈給門徒有能力,所以門徒要等候聖靈降臨(49)。若沒有聖靈能力,他們是無法完成大使命的。

耶穌復活之後有一個身體,但身體不能在同一時間在多個地方出現。所以祂必須升天離開,然後差遣聖靈來。聖靈沒有身體,可以同一時間在不同的地方。耶穌就是藉著聖靈與門徒同在。

路加在福音書關於耶穌升天的記載比較概括,在使徒行傳便詳細一點。在本章開頭,門徒是愁苦的,但本章結束時,「他們就拜他,大大的歡喜,回耶路撒冷去,常在殿裡稱頌神」(52-53)。

◆在以馬忤斯路上,耶穌替兩個門徒講解聖經(27, 32)。現在向十一個使徒顯現,又向他們講解聖經(44, 45)。明白聖經是必須的,但仍不足夠,還要有聖靈。每個信徒都有聖靈,但耶穌所指的是「從上頭來的能力」(49)。因此,有聖靈給予我們新生命是一回事,領受聖靈的能力是另一回事。我們必須追求聖經與聖靈的平衡。「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、赦罪的道,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。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」(47-48),這是耶穌的吩咐。「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,你們要在城裡等候,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」(49),這是耶穌的叮嚀。

加州Forest Lawn墓園內的壁畫:復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