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 每日讀經

「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,淡酒濃酒都不喝,從母腹裡就被聖靈充滿了。他要使許多以色列人回轉,歸於主他們的神。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,行在主的前面,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,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,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。」(15-17)

路加福音第一章1-25節

天使預告施洗約翰的誕生

「因為,出於神的話,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。」(37)

路加福音第一章26-38節

天使預告馬利亞從聖靈懷孕

「以利沙伯一聽馬利亞問安,所懷的胎就在腹裡跳動。以利沙伯且被聖靈充滿,高聲喊著說:『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!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!‥‥」(1:41-42)

路加福音第一章39-56節

認識馬利亞

「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,就預言說:‥‥」(67)

路加福音第一章57-80節

施洗約翰出生

「那天使對他們說:『不要懼怕!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,是關乎萬民的;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,為你們生了救主,就是主基督。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,包著布,臥在馬槽裡,那就是記號了。』」(10-12)

路加福音第二章1-20節

耶穌誕生

「‥‥你的救恩,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:是照亮外邦人的光,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。」(30-32)

路加福音第二章21-39節

耶穌行割禮及奉獻給神

「他就同他們下去,回到拿撒勒,並且順從他們。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裡。耶穌的智慧和身量(或作:年紀),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,都一齊增長。」(51-52)

路加福音第二章40-52節

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

「約翰說:『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,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。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。』」(16)

路加福音第三章1-20節

施洗約翰的事奉

「聖靈降臨在他身上,形狀彷彿鴿子;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『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。』」(22)

路加福音第三章21-38節

耶穌的受浸和家譜

「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,回到加利利;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。他在各會堂裡教訓人,眾人都稱讚他。」(14-15)

路加福音第四章1-15節

魔鬼試探耶穌

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他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報告: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18-19)

路加福音第四章16-30節

耶穌在拿撒勒受到拒絕

「他們很希奇他的教訓,因為他的話裡有權柄。」(32)

路加福音第四章31-44節

耶穌用權柄服事

「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、約翰,也是這樣。耶穌對西門說:『不要怕!從今以後,你要得人了。』」(10)

路加福音第五章1-11節

彼得蒙召

「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。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,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。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。」(15-16)

路加福音第五章12-26節

耶穌醫好痳瘋病人及癱子

「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。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,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。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。」(15-16)

路加福音第五章27-39節

耶穌召利未及應對宗教人士刁難

「又對他們說:『人子是安息日的主。』」(5)

路加福音第六章1-11節

守安息日勿墨守成規

「你們要給人,就必有給你們的,並且用十足的升斗,連搖帶按,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;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,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。」(38)

路加福音第六章12-38節

天國人的特質

「為什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?」(41)

路加福音第六章39-49節

論斷與分辨的不同

「我也自以為不配去見你,只要你說一句話,我的僕人就必好了。因為我在人的權下,也有兵在我以下,對這個說:『去!』他就去;對那個說:『來!』他就來;對我的僕人說:『你作這事!』他就去做。」耶穌聽見這話,就希奇他,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:『我告訴你們,這麼大的信心,就是在以色列中,我也沒有遇見過。』」(7-9)

路加福音第七章1-17節

大信心 大憐憫

「我告訴你們,凡婦人所生的,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;然而神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。」(28)

路加福音第七章18-35節

施洗約翰的問題

「耶穌對那女人說:『你的信救了你;平平安安的回去吧!』」(50)

路加福音第七章36-50節

宗教的靈看不過去

「那落在好土裡的,就是人聽了道,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,並且忍耐著結實。」(15)

路加福音第八章1-21節

撒種的比喻

「『你回家去,傳說神為你作了何等大的事。』他就去,滿城裡傳揚耶穌為他做了何等大的事。」(39)

路加福音第八章22-39節

耶穌平靜風浪及趕鬼

「耶穌拉著他的手,呼叫說:「女兒,起來吧!」他的靈魂便回來,他就立刻起來了。耶穌吩咐給他東西吃。」(54-55)

路加福音第八章40-56節

耶穌醫好血漏婦人及叫睚鲁女兒復活

「 耶穌說:『你們給他們吃吧!』門徒說:『我們不過有五個餅,兩條魚,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。』」(13)

路加福音第九章1-17節

十二門徒及五餅二魚神蹟

「耶穌又對眾人說:『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」(23)

路加福音第九章18-36節

背十架跟從主及登山變像

「耶穌說:『手扶著犁向後看的,不配進神的國。』」(62)

路加福音第九章37-62節

門徒趕鬼不成及不成熟的表現

「無論進哪一家,先要說:『願這一家平安。』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,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;不然,就歸與你們了。」(5-6)

路加福音第十章1-24節

佈道是靈力交戰

「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,看見他就動了慈心,」(33)

路加福音第十章25-42節

憐憫心 聆聽心

「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;何況天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?」(13)

路加福音第十一章1-13節

何況天父呢!

「我若靠著神的能力趕鬼,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。」(20)

路加福音第十一章14-36節

趕鬼就是神的國臨在

「無知的人哪,造外面的,不也造裡面嗎?」(40)

路加福音第十一章37-54節

「你們有禍了!」宗教的靈多可怕!

「耶穌開講,先對門徒說:『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,就是假冒為善。」(1)

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-12節

勿落入宗教的虛偽中

「因為,你們的財寶在那裡,你們的心也在那裡。」(34)

路加福音第十二章13-34節

你擁有物質?還是物質擁有你?

「因為多給誰,就向誰多取;多托誰,就向誰多要。」(48)

路加福音第十二章35-59節

有忠心有見識者必儆醒

「管園的說:『主啊,今年且留著,等我周圍掘開土,加上糞;以後若結果子便罷,不然再把他砍了。』」(8-9)

路加福音第十三章1-21節

恩典就是給人再有機會

「看哪,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。我告訴你們,從今以後你們不得再見我,直等到你們說:『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。』」(35)

路加福音第十三章22-35節

猶太選民不會自動得救

「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,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」(11)

路加福音第十四章1-24節

勿曲解安息日 勿藐視救恩的筵席

「這樣,你們無論什麼人,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,就不能作我的門徒。」(33)

路加福音第十四章25-35節

跟從主是來真的

「我告訴你們,一個罪人悔改,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。」(10)

路加福音第十五章

每一個個人都少不得

「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,在大事上也忠心;在最小的事上不義,在大事上也不義。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,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托付你們呢?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,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?」(10-12)

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-13節

錢用你或你用錢

「耶穌對他們說:『你們是在人面前自稱為義的,你們的心,神卻知道;因為人所尊貴的,是神看為可憎惡的。」(15)

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4-31節

陰間是怎樣的?

「你們要謹慎!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,就勸戒他;他若懊悔,就饒恕他。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,又七次回轉,說:『我懊悔了』,你總要饒恕他。」(3-4)

路加福音第十七章1-19節

誰是主人?誰是僕人?

「人也不得說:『看哪,在這裡!看哪,在那裡!』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(心裡:或作中間)。」(21)

路加福音第十七章20-37節

神國既濟未濟

「耶穌設一個比喻,是要人常常禱告,不可灰心。」(1)

路加福音第十八章1-8節

常常禱告 切切呼籲

「我告訴你們,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;因為,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」(14)

路加福音第十八章9-17節

提防自吹自擂的禱告

「耶穌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們,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,或是妻子、弟兄、父母、兒女,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,在來世不得永生的。』」(29-30)

路加福音第十八章18-30節

金錢、物質和親情或會成累贅

「『你要我為你做什麼?』他說:『主啊,我要能看見。』耶穌說:『你可以看見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』」(41-42)

路加福音第十八章31-43節

祈禱要具體

「人子來,為要尋找,拯救失喪的人。」(10)

路加福音第十九章1-10節

不入虎穴焉得虎子

「主人說:『好!良善的僕人,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,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。』」(17)

路加福音第十九章11-28節

你是善僕、惡僕或仇敵?

「耶穌快到耶路撒冷,看見城,就為他哀哭,」(41)

路加福音第十九章29-48節

門徒歡樂 耶穌哀哭

「耶穌看著他們說:『經上記著: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凡掉在那石頭上的,必要跌碎;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,就要把誰砸得稀爛。』」(17-18)

路加福音第二十章1-18節

不要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

「耶穌說:『這樣,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,神的物當歸給神。』」(26))

路加福音第二十章19-26節

引君入甕的巧言盤問

「神原不是死人的神,乃是活人的神;因為在他那裡(那裡:或作看來),人都是活的。」(38)

路加福音第二十章27-47節

復活後再無婚姻關係

「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,」(17)

路加福音第廿一章1-19節

為逼迫做好心理準備

「你們要時時警醒,常常祈求,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(36)

路加福音第廿一章20-38節

災難是可以逃避的

「又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,遞給他們,說: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也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『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,是為你們流出來的。』」(19-20)

路加福音第廿二章1-20節

新約由此開始

「但你們不可這樣;你們裡頭為大的,倒要像年幼的;為首領的,倒要像服事人的。」(26)

路加福音第廿二章21-38節

暴風前夕還在爭大

「就對他們說:『你們為什麼睡覺呢?起來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!』」(46)

路加福音第廿二章39-53節

耶穌有禱告夥伴嗎?

「主轉過身來看彼得。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:『今日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』他就出去痛哭。」(61-62)

路加福音第廿二章54-71節

一場好哭是健康的懊悔

「彼拉多問耶穌說:『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』耶穌回答說:『你說的是。』」(3)

路加福音第廿三章1-12節

羅織罪名控告耶穌

「耶穌轉身對他們說:『耶路撒冷的女子,不要為我哭,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。」(28)

路加福音第廿三章13-31節

聲大夾惡的人綁架了彼拉多

「當下耶穌說:『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』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。」(34)

路加福音第廿三章32-43節

能饒恕是最強的生命力

「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,就歸榮耀與神,說:『這真是個義人!』」(47)

路加福音第廿三章44-56節

義人與議士

「他不在這裡,已經復活了。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,說:『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,釘在十字架上,第三日復活。』」(6-7)

路加福音第廿四章1-12節

真的那麼難相信嗎?

「他們卻強留他,說:『時候晚了,日頭已經平西了,請你同我們住下吧!』耶穌就進去,要同他們住下。」(29)

路加福音第廿四章13-35節

強留耶穌 不讓祂走

「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,使他們能明白聖經,」(45)

路加福音第廿四章36-53節

主降大任於斯人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