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四章13-35節

在以馬忤斯路上。

強留耶穌 不讓祂走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們卻強留他,說:『時候晚了,日頭已經平西了,請你同我們住下吧!』耶穌就進去,要同他們住下。」(29)

本段關於門徒在以馬忤斯路上遇見復活的主,只有路加福音才有記載。這裡的兩個門徒臉上帶著愁容(17),他們從耶路撒冷前去以馬忤斯,一路上情緒低落,愁眉苦臉。我們要從這個記載中,學習怎樣從愁苦中走出來。

首先,兩個門徒在心情苦惱之時,耶穌與他們同行,只是他們不知道,也不認得同行者是耶穌。當我們陷入愁苦中,心裡會重複回想不愉快的事,越想越不開心,就是沒有想到耶穌與我們同行。

第二,兩個門徒一面走路,一面談論,心情仍然不好。然而,當他們向第三者耶穌分訴出來,情況就不同。第三者可以幫助我們抽離出來,開解我們。當我們跟一些同一感受的人分享心中的憂悶,只會加深和加重負面情緒,越講越低落。但有第三者聆聽,譬如輔導員,就有助我們解開愁苦的結。

第三,耶穌同他們解釋聖經,幫助他們明白。我們不論遇到甚麼事,都要回到聖經,要從神的話語中得到答案。兩位門徒後來回想,說耶穌幫他們解釋聖經的時候,他們的心是火熱。他們的心本來是愁煩,但有了神的話語就火熱起來。我們讀聖經,若只求聖經知識,心裡不會火熱,所以我們一定要求聖靈光照,有神同在去讀經,所讀的就不只是字句,而是精意,給人有生命、活力和盼望。

第四,門徒到達時,強留耶穌,要祂住下來。當然,那時他們不認得祂是耶穌,但當他們明白了聖經之後,就很想同這位講解聖經的人一齊。我們也要強留耶穌,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,並非說祂不想同我們在一起,而是在這個互動的關係上,我們要有所表示。若我們要有更大的屬靈突破,就要強留耶穌,緊貼著祂,不要放過祂。

第五,當耶穌擘餅時,他們才認出是耶穌,大概他們看見耶穌釘痕的手。唯有我們強留耶穌,才能夠深刻認識耶穌,再次回到十字架,體會主如何流血捨身。我們的注意焦點,便由自己的愁苦,轉移到主身上,是復活的耶穌。

從本段經文,門徒初時面帶愁容,到最後很興奮同人分享耶穌復活的好消息。初時他們聽聞墳墓空了,聽聞天使顯現,聽聞耶穌復活,都不足以令他們興奮,唯獨親身經歷復活的主,與主對話,一起用飯團契,祂又突然間不見了,才令他們恢復過來。你跟耶穌的關係,是停留在「聽聞」階段,或已進入「經歷」階段呢?

◆我們知道耶穌是神,祂無所不在,所以祂一直與我們同在,不管我們感受到或感受不到。既然有主同在,為何內心仍是冷冰冰,沒有甚麼感動?我們要學習強留耶穌,追求祂彰顯性的同在。既然祂與我們同在,就要祂說話,要祂動工。我們不要滿足於祂靜態的同在,也要渴慕祂動態的彰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