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四章1-12節

星期日晨早,婦女們就到墳墓那裡去。

真的那麼難相信嗎?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不在這裡,已經復活了。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,說:『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,釘在十字架上,第三日復活。』」(6-7)

由於安息日的開始,婦女們沒時間幫耶穌的身體抹上香料和香膏,所以等到星期日晨早,她們就到墳墓那裡去做這件事。七日的頭一日就是星期日,今天稱為主日。猶太人的安息日是星期六,是記念神創造世界後休息。而主日是記念主耶穌復活,祂勝過罪,勝過死亡。

耶穌早前曾告訴門徒,祂會於第三日復活,但沒有一個門徒認真地相信。如果他們真的相信,就會一早守候在墳墓前去迎接耶穌復活,婦女們也不會帶香料來。由於他們不認為耶穌真的會復活,所以天使第一句同他們講的說話是:「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?」天使又叫他們回想耶穌在加利利那時曾經講過會在第三天復活的話。天使大概是語帶溫柔去責備他們。耶穌說祂會在第三天復活是那麼清楚,他們竟然不信,現在來要在墳墓中找死人。死人就沒有,活人就有。於是,「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」(8),這時才恍然大悟。路加很詳細記載了這幾個婦女的名字,因為他們是耶穌復活後的首批見證人。在當時的社會,婦女沒有地位,也無資格做見證人,但神卻選擇首先給婦女做耶穌復活的見證人,可見神十分肯定婦女的地位。

當婦女們恍然大悟,他們就興高采烈走回去找十一位使徒,將好消息告訴他們,怎知他們認為是一派胡言,不相信她們的見證。我們有時也會犯這個錯誤。我們熟讀聖經,從舊約到新約,通曉神學,好像很明白聖經。但當聖經應許的一些事在現實生活中出現時,不見得我們期待會發生。譬如說,我們從福音書見到耶穌醫病和趕鬼,深信是真理,但有些信徒不期待耶穌今天仍然會做這些事,就算有醫病和趕鬼的事發生,都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。使徒聽到耶穌復活的見證,認為是胡言就不相信。這提醒我們,要熱切期待聖經每一個應許都會實現,不要不相信。

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,他應該問心有愧。在這種心境下,他立刻走去墳墓那裡看一看。他還未見到耶穌,只看見細麻布。他心裡希奇所成的事,相信心情十分複雜。耶穌果然復活了,固然是喜訊,但他曾三次否認主,以前信誓旦旦說會為主死,都成了空洞的口號。這又怎樣去面對主呢?彼得的心情,一方面是開心,同時又會有點害怕。

◆耶穌施行神蹟後,多次說到人的責任履行了,才令神蹟發生,就是:「你的信救了你」。信心是關鍵之一。信心是很容易的,也是很難的。對門徒來說,叫他們信耶穌從死裡復活是很難的事。說到底,他們根本不相信。今天,我們都篤信聖經,但須經常捫心自問:「我真的相信嗎?」你信耶穌活在你心裡嗎?你相信祂看顧你、供應你、醫治你嗎?你真的相信祂很快會再來嗎?你信祈禱有用嗎?有時我們頭腦知道的,內心不一定相信。若沒有真心相信,請向主認罪求赦免,並追求真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