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三章44-56節

耶穌的屍體從十字架上取下來。

義人與議士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百夫長看見所成的事,就歸榮耀與神,說:『這真是個義人!』」(47)

釘十字架的死刑是漫長而極之痛苦的刑罰,耶穌由午正釘到申初,即由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,共三小時。耶穌的身體在上十字架前已被鞭打至皮開肉裂,而在十字架上,木頭的刺都剌入身體內,再加上荊棘冠和整個身體的重量往下墜,這三小時其實非常漫長。當時本應烈日當空,但整個天都黑了,像夜晚一樣。在耶穌斷氣之前,聖殿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。這幔子是在聖所和至聖所中間,它的裂開,代表耶穌之死打通了人進入至聖所之路,因為祂在十字架背負了世人的罪孽,代替人死,叫世人透過祂進入神的同在中。

耶穌在十字架上講了最後一句話:「父啊!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」,說了這話,氣就斷了。根據其他福音書的記載,耶穌死時的情景,除了天黑了之外,還有地震和石崩,令羅馬百夫長不期然承認耶穌是個義人,他將榮耀歸與神,表示耶穌與神有密切的關係。除了看見自然現象外,百夫長也觀察到耶穌的態度和言語,令他相信祂是個義人。其他人受冤枉吃苦時,或會情緒失控,大發雷霆去咒罵人,發洩心中的不平,但耶穌沒有這樣。祂只有關心別人,饒恕別人,安慰別人。在馬可福音的記載中,百夫長承認耶穌是神的兒子。

耶穌安葬的事,是由一個亞利馬太人約瑟處理,他亦是猶太公會的議士,但他並沒有附從公會其他成員去對付耶穌。耶穌斷氣時是下午三時,而當天是星期五,黃昏日落後便是安息日的開始。一到安息日,他就不可以做任何殮葬的事,所以只剩下很少的時間。他馬上從彼拉多那裡領取了耶穌的屍體,從十字架取下來,就用細麻布包裹好。正確的做法是要用香料保存屍體,但安息日快到,沒時間這樣做,所以那些來自加利利的婦女,只有看著耶穌怎樣安放,然後回去預備香料香膏,等待安息日過了之後,回來再幫耶穌抹上。在安息日,他們不可以做這些工作。

耶穌的墳墓是個山洞,安放屍體之後,就用滾動的大石頭封住洞口。耶穌是葬在未曾用過的墳墓裡面。

在本段中,有兩個人為耶穌做了一點事。一個是羅馬百夫長,他見證耶穌是個義人。他從前或許未見過耶穌,但在釘十字架這幾小時內,他知道耶穌並非大奸大惡的人,沒有聽見祂發怨言,也目睹日頭變黑了,明白耶穌就是頭上牌子所寫:這是猶太人的王。另一個是約瑟,他雖是公會的議士,卻未能左右大局,力挽狂瀾。但現在耶穌死了,他站出來做一件事,就是把耶穌的屍體葬在墳墓裡。他不知道他是在預備耶穌的復活,耶穌好好地埋葬,突顯出祂復活時衝出了裹屍布,也衝出了墳墓門的大石。

◆約瑟是個「素常盼望神國的人」,這提醒我們也該有這態度。神國是既濟未濟,神國已經來了,所以我們要盼望神國臨到家庭和職場,社會和國家。神國仍未完全來到,所以我們要盼望主耶穌再回來,神國降臨到全地,主耶穌在耶路撒冷掌權,在千禧年國度中作王。

米高安哲路的雕像:馬利亞抱著耶穌的屍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