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三章32-43節

耶穌釘十字架之木刻。

能饒恕是最強的生命力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當下耶穌說:『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』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。」(34)

耶穌在十字架上一共講了七句說話。第一句是:「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」(34)。耶穌掛在十字架上受著極大的痛苦,祂卻掛心別人,為釘祂的人禱告,包括猶太人和羅馬人。耶穌是清白的,卻受到不公平及殘酷的對待,然而祂還求神赦免那些傷害祂的人,給我們留下了好榜樣。我們受到傷害,有時自己也要負上責任。或許自己先有錯,留有把柄,別人才攻擊我們。但耶穌沒有做過甚麼不好的事,卻要受極大的痛苦。我們受委屈,都不至於死,但耶穌卻要受死,而釘十字架是極之殘忍的死刑。這死刑不會叫人立刻死,而是慢慢地死,而在死的過程中,是十分痛苦的。耶穌受這麼大的冤枉和痛苦,卻求神赦免那些還未知錯和認罪的人。耶穌這樣禱告,因為祂知道耶路撒冷因離棄救主的眷顧,將會遭受審判,很多人會喪命。耶穌並不因自己被拒絕及無辜受苦而希望害祂的人快點遭受報應,祂反而希望他們不會受兵災的苦難。我們受冤屈,不要求報復,應該交給神,由神伸冤,審判與否決定於神。報應的責任是神,不是我們,我們的責任是饒恕。甚麼時候我們難以饒恕,就要默想主耶穌的受苦。耶穌不單只受肉體的痛苦,祂在上十字架之前和之後,都受人嘲笑和戲弄,從官府兵丁到跟祂一起釘十字架的犯人,都在譏誚主。

耶穌說完了第一句話之後,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,這是當時的習慣做法,兵丁會分死囚的衣服。路加記載這個小節,因為是應驗了舊約的經文:「他們分我的外衣,為我的裡衣拈鬮」(詩22:18)。

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求父赦免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時,旁邊的兩個犯人都聽見了。這兩個犯人都是罪有應得,而他們在十字架上,距離死亡只剩下數小時或數分鐘。就在斷氣前的少許時間內,其中一個犯人接受了主,求主耶穌在得國時記念他。耶穌回應說:「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」,這是祂在十字架上所講的第二句話。留意主說:「今日」,所以甚麼時間接受主,就馬上得救,不用再等。這個人把握著最後一口氣去接受主,以致他斷氣後不是去陰間,而是去樂園。耶穌說:「你要同我」,表示有耶穌的同在。這個犯人以為要等到耶穌得國降臨之後,即是耶穌以王的身分回來時,怎知不用等很久,去樂園那裡今日就發生。樂園是得贖的人在最後審判前的安息處,是為所有信靠主耶穌的人而設的。在樂園之後,我們還會去新耶路撒冷和新天新地。

◆耶穌求父赦免他們的原因,是「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」。我們所犯的許多錯誤,都是在不曉得的情況下犯的。祭司長等人力主釘耶穌十字架是故意的,但仍是在不曉得的情況下。他們期待彌賽亞來臨,卻不曉得耶穌就是彌賽亞。神回應了他們多年的祈禱和期盼,但他們仍是不曉得。他們還以為替天行道,剷除冒牌彌賽亞。我們也會在胡塗中犯錯,期待赦免;所以我們也要饒恕別人,「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」。

電影"受難曲"中耶穌釘十字架情景。

美國加州Forest Lawn墓園內的釘十字架壁畫。

耶穌背十字架走苦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