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二章39-53節

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祈禱。

耶穌有禱告夥伴嗎?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就對他們說:『你們為什麼睡覺呢?起來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!』」(46)

本段講耶穌祈禱和被捕。祈禱的地方是客西馬尼園,在橄欖山腳。在上一段,當耶穌提醒門徒關於將臨的危險,門徒以為要靠武力應付,就告訴耶穌有兩把刀。其實面對這個危險,應付的武器不是用刀,所以當其中一個門徒用刀切斷大祭司僕人的右耳,耶穌就制止,並且立刻醫好他。耶穌應付的武器是祈禱,所以祂對門徒說,要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

耶穌此刻是獨自禱告,祂知道現在是黑暗掌權的時候,所以祈禱極其懇切,懇切到一個地步,汗珠大如血點滴在地上,有天使來加添祂的力量。耶穌知道祂快被捉拿,還要釘死在十字架上,這種情形對一個無罪的人來說,是十分不公平。將要釘十字架,面對肉體的痛苦,這個苦杯是十分難受,所以按照人正常的反應,是無人願意去受的,所以耶穌開頭禱告說:「父啊!你若願意,就把這杯撤去」(42)。但耶穌也知道祂的使命是來拯救世人,祂要成為罪人的形狀,走十字架的道路。死亡是罪的結果,罪割斷了人與神的關係。耶穌今次受死及復活,令到死的權勢不能夠讓我們與主的愛隔絕。既然有這個使命,祂就說:「然而,不要成就我的意思,只要成就你的意思」(42)。

我們常常引用耶穌這句話來祈禱,特別在不明白神的旨意時,就說:「不是照我的意思,而是照神的意思去成就」。但耶穌這樣祈禱時,是清楚明白神的旨意。祂祈禱時,並不希望祈禱完之後整個情勢會改變,像猶大不會出賣祂,兵丁不會捉拿祂,或祂不用釘十字架。當我們遇到麻煩,祈禱是希望麻煩不要來,或快快得到解決。耶穌叫門徒祈禱,並非為免去麻煩,而是免得入了迷惑。祈禱的目的,是叫自己順服神的旨意。可惜門徒都睡著了。在危機之中,只有禱告的人才站立得穩。門徒沒有祈禱,以致後來全部都害怕走散開。

在黑暗掌權的時候,虛假就來到。猶大帶一班人來,他跟耶穌親嘴。這是中東人見面時表示親切和禮貌的動作,但這個卻是虛假。耶穌斬釘截鐵說這是出賣祂的暗號。這班人來捉耶穌,整個型態像捉強盜一樣,拿著刀棒,來捉一個日間可以在聖殿見到的和平教師。他們不敢在日間捉耶穌,卻利用晚上行事,一點都不光明。耶穌說:「黑暗掌權了」(53)。

◆耶穌偕同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禱告,但門徒都睡著了,沒有禱告,最後只有耶穌獨自祈禱。耶穌沒有禱告夥伴,因為門徒不跟耶穌同心。耶穌沒有隱瞞將臨的苦難,門徒聽了卻不領悟,心中只想爭作為大的和作首領。然而,耶穌在孤獨中卻不孤單,有天使來加添力量。至於我們,我們祈禱時會睡著嗎?我們明白耶穌的心嗎?我們關注自己的利益,或是神的事情呢?我們可以成為耶穌的禱告夥伴嗎?

今天客西馬尼園內的古老橄欖樹。

橄欖山下的客西馬尼園及萬國教堂。

萬國教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