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二章1-20節

新約由此開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又拿起餅來,祝謝了,就擘開,遞給他們,說:『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捨的,你們也應當如此行,為的是記念我。』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,說:『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,是為你們流出來的。』」(19-20)

耶穌在耶路撒冷這段時間正是逾越節,是猶太人第一個重要的節期,記念他們的祖先出埃及。在逾越節進出耶路撒冷不下十萬人,所以很多人因為不夠地方住宿就住在城外面。耶穌每一晚都住在城外的橄欖山,白天就入耶路撒冷。由於人多,祭司長和文士不敢公開捉拿耶穌。他們已經決定要殺害耶穌,想在沒有人的時候秘密行事。他們想不到耶穌其中一個門徒猶大要出賣祂,知道後就歡喜,給猶大一些錢,等他安排機會,趁無人的時候捉拿他。聖經說撒但入了猶大的心(3)。猶大是耶穌的門徒,三年來跟耶穌在一起,聽過福音,見過耶穌醫病趕鬼。可惜他貪財,曾經偷過錢。由於有這個破口,讓撒但有機可乘。犯罪而不悔改會造成破口,令撒但能入人心;若謹守主道不留破口,撒但是不能入人心的。猶大犯罪在先,間接容許撒但入他的心。

猶太曆的正月叫尼散月,約在新曆三、四月之間,猶太人會在14日下午宰殺逾越節的羔羊,到了黃昏就是15日的開始,當晚各家有逾越節的筵席。到翌晨就是除酵節,守節一直至21日。由於14日是逾越節,15日是除酵節,兩個節連在一起,所以都當作是一個節日。「除酵節,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」(7),這天是14日。

耶穌很想同門徒守逾越節的筵席,所以已經安排好。耶穌說:「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」(10),這個人是個男人,但當時一般都是女人抬著水瓶的,所以見到一個男人拿著水瓶,就容易認得出。

這個逾越節的筵席是耶穌受害之前跟門徒一起吃的最後晚餐,吃了之後,就要等到將來在天國裡一起吃彌賽亞的筵席,才再可以吃。此刻,耶穌在逾越節筵席中設立聖餐,目的是叫門徒記念祂。逾越節的筵席要喝四杯酒,這裡記載祂喝了兩次(17, 20)。聖餐由第19節開始,首先是擘餅,餅代表主的身體,擘開代表主為我們捨棄自己的身體而受傷和受苦。接著是杯,即葡萄酒或葡萄汁,代表主為人流血,而流血是立約的記號,是為新約(20)。

我們目前就在新約中,每逢守聖餐,都是記念主受苦流血所立的新約。約是盟約、契約或合同,神立了約,表示祂有責任要履行。新約的內容就是人要相信並接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,而當人肯信耶穌,神一定會赦免人一切的罪,以及將人的生命改變過來。因此,人若認罪,神一定赦免,因為祂有約在先,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一定守諾言。所以,我們每逢守聖餐,是認罪悔改,慶祝神赦罪救贖之恩。每次守聖餐,不單只提醒主的犧牲,也堵塞魔鬼的控告,挫敗仇敵的攻擊。

◆當神降下第十災,天使巡行埃及各地,擊殺一切頭生的。當時以色列人宰殺羔羊,將羊血塗於門楣上,天使見到便越過,保存了屋內人的生命。這羔羊就是逾越節的羔羊,而耶穌就是神的羔羊。耶穌釘十字架,就是被宰流血救人。逾越節的屬靈意義也就應驗在耶穌身上,因此,耶穌受死的時間是在逾越節。所以逾越節的意義不只是以色列人出埃及,且是預表主耶穌的犧牲,現在都已應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