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一章20-38節

災難是可以逃避的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要時時警醒,常常祈求,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(36)

耶穌繼續講到一些將來要發生的事。祂首先講耶路撒冷被毀,被毀是由於被兵圍困,此事發生在主後70年,羅馬兵攻陷了耶路撒冷。當時有一個猶太歷史家叫約瑟夫,根據他的記載,耶路撒冷被毀時,猶太人被殺的有一百一十萬人,而被俘虜到其他國家做奴隸的有九萬多人(24)。另一個第四世紀的史學家優西比烏說,當時的基督徒在耶路撒冷被毀之前,記起耶穌的預言,得以及時逃避。耶穌講這番預言,是警告人避開災難(21),所以懷孕的和奶孩子的走難時就很不方便了。耶穌說,這是報應的日子(22),因為猶太人拒絕了彌賽亞的救恩。耶路撒冷從此成為荒場,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為止,這日期就是1967年的六日戰爭。當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,爆發了獨立戰爭,耶路撒冷被約旦佔領和統治。直至1967年,猶太人才取回耶路撒冷。以色列復國和取回耶路撒冷,就開始了末世的日子。這段經文的應驗是分時段的,第一段應驗於主後70年(20-24),而「直到」(24)是由主後70年至1967年,約有1900年之久。第二段講到末世的景像,尚未應驗(25-27)。末期是個過程,最高峰是有各樣自然現象的歪變,迎接主耶穌的再來。所以講到末期,必須關注以色列及太空與氣象的變化。

耶穌特別強調徵兆的重要性,就舉無花果樹的例子。當人見到樹發芽,就知道夏天近了,照樣當這些徵兆出現時,就知神的國近了(31)。神的國有兩個階段,第一個是救恩階段,已經來了(already既濟)。第二個階段是審判,尚未來到(not yet未濟),但當些徵兆出現時,第二個階段的神國便到了。看見徵兆出現,我們便要做好準備。沒有做好準備的,就是那些只顧貪食醉酒、內心只被今生思慮累著的人(34-35)。做好準備的,就是那些儆醒的人,常常祈求,以致可以避開這些苦難(36)。若我們不儆醒,這些事一旦臨到,就只會不知不覺,易被世界同化,馬馬虎虎度日,不能夠站立在主面前。

耶穌說:「這世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」(32),「世代」一詞可以指幾個年代。耶穌講了這個預言之後,大約過了四十年,耶路撒冷就陷落,果然是在一個世代之內發生。而到了現在的末期,揭起末日序幕的是1967年取回耶路撒冷結束了外邦人的日子後,我們更要儆醒,等候主來,因為我們正活在這個世代。

◆「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」(29-30),無花果樹代表以色列,而各樣的樹代表其周邊的阿拉伯國家,均在二十世紀立國。以色列、敘利亞、黎巴嫩、約旦、伊拉克、埃及等國紛紛在這個時期立國誕生了,為末日的出現佈置好舞台。耶穌說:「這些事漸漸的成就」(31),在一代之內,即數十年之內,事情會漸漸的成就。現今從1967年計起,已經過了四十年,我們越來越接近了。「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」(33),我們切勿對耶穌的話掉以輕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