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加福音第廿一章1-19節

為逼迫做好心理準備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,」(17)

本段開頭講一個窮寡婦的奉獻,跟前章結尾耶穌指出文士侵吞寡婦的家產,成為強烈的對比。當時耶穌在聖殿,祂比對了財主的奉獻和寡婦的奉獻。祂不在乎奉獻的數量有多少,而是奉獻者的心。財主在數量上捐得多,但只不過是他有餘的部分。但對窮寡婦來說,她的兩個小錢就是她的一切,奉獻了就沒有了。她並非有剩下的才奉獻,而是將一切養生的都拿出來,是百分之一百的奉獻。犧牲的奉獻代表了她對神的愛心和信心。「耶穌抬頭觀看」(1),表示耶穌留意人如何奉獻,相信祂今天也會觀察我們怎樣奉獻。

耶穌觀看人奉獻,也有人留意到聖殿的美麗。耶穌接著從聖殿被毀,講到門徒會受到的逼迫。今次是耶穌第二次講到聖殿被毀,上一次在19:44,仔細到「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」,就是聖殿會被拆毀到破碎的地步。結果都續字應驗了。

這段經文有兩點要留意的。第一,這是末期的事,而末期是個過程,耶穌沒有透露末期的日子和時間表,而本段所講的也不一定依次序,免得人編個時間表出來。耶穌說在末期到之前,總有人冒名出現,自稱基督,但不要跟從他們。現代亦有人預告耶穌何時再來,均沒有兌現,接二連三的預測,也接二連三的落空,就會產生混亂,令人索性不信有末期,忽略好好準備迎見神。也有異端說,基督已經來了,且是女基督,來到中國,真是妖言惑眾!

第二,末期事件出現的前奏是門徒受逼迫,但逼迫之時也是為主作見證之時。門徒會被會堂逼迫和下監,耶穌教門徒不用預先思想如何分訴,因為祂會賜口才智慧(15)。逼迫除了來自會堂外,也會來自「父母、弟兄、親族、朋友」(16)。逼迫的嚴重程度除了被交官下監外,也會被害死。所以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」(18),意思不是體膚完整無缺,因為到逼迫至死的地步是會令身體吃苦的。這節的意思是指神掌管一切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。面對這等會招至殺身之禍的逼迫,耶穌說:「你們常存忍耐,就必保全靈魂(或作:必得生命)」(19)。

◆為主而遭受逼迫是來自會堂、父母、弟兄、親族、朋友,的確是令人傷感的。會堂是宗教場所,是猶太人在安息日聚會的地方。換句話,門徒會受到猶太教的逼害。會堂除了是崇拜的地方外,也是社交的地方,給人身份和所屬。父母、弟兄、親族、朋友都是親密的人,被親密的人逼迫也是令人失望和痛苦的。面對這類逼迫,門徒不可反擊,也逃脫無門,只有忍耐。逼迫尚來自世俗政權,還可理解,但來自宗教人士及親人,是不好受的,卻是事實。因此,我們必須時常連於基督,跟祂緊貼,不然是難以熬過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