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第廿四章

信仰真神要立場鮮明 ◎黃濠光牧師

「‥‥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」(書24: 15)

在最後一章,約書亞與百姓重新立約,要以色列人跟從事奉神。本章有很長篇幅講到神怎樣召出他們的祖宗亞伯拉罕,又怎樣將以色列人帶出埃及,然後進入迦南地。從出埃及到入迦南地,約書亞和一眾長老、族長、審判官和官長,以及那一代人都親身經歷了。約書亞在臨終之前,重述神在歷史中的大能作為,目的是堅定這一代及下一代人的信仰。由於耶和華是真神,世世代代都要堅守信仰,但再過幾代,若無人講這段歷史,人就會忘記,不再重視,也不會跟從神。所以約書亞很重視後代要謹守信仰,要立石為記,讓子孫都看見。迦南地到處都是石頭,所謂立石,是把大石豎起,作為證據,像紀念碑一般。

約書亞呼籲人民歸向神,他自己也以身作則,說:「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」(15)。約書亞不只自己事奉,也要全家事奉。神的心意是全家歸主,全家事奉主。若你派福音單張或個人佈道,要與配偶一起做,也帶著孩子跟你一塊做。

約書亞要以色列人作明顯的表態,明確表示他們委身、單要事奉神,而委身是有兩方面。第一,要敬畏耶和華,誠心實意的事奉祂,要專心的歸向神。約書亞不要求表面功夫,他不要宗教行為,只要百姓從心裡面去敬畏神,一心一意。第二,要除掉外邦神,包括大河那邊的神和埃及的神。所謂大河那邊是指幼發拉底河(伯拉大河)的巴比倫,亞伯拉罕是源自那邊的。而這一代人來自埃及,多少受埃及偶像的影響。我們信了耶穌,必須同時離棄偶像,將家中的神像及異教物品,全部清除。若捨不得,想一腳踏兩船,就不是真信主。約書亞在這方面毫不含糊,要以色列人在真神和假神之間,作出選擇。

最後,聖經稱約書亞為神的僕人(29),這是尊稱,是崇高的頭銜。他立志事奉神,一生專心跟從主,所以配得稱為神的僕人。

◆我們的信仰必須傳給下一代,兒女要從小到神面前。千萬不要找藉口說,任由子女自由,他們喜歡信甚麼就信甚麼,因為除了真神,其他都是假的。父母不能任由子女投入假神的懷抱。這也不是說要強迫子女信耶穌,乃是引導他們認識神及經歷神。也不是教他們死板的宗教儀式及行為,因為這都是沒有生命的。強迫信仰及死板信仰只會令人生厭,子女長大後便會棄之如敝屣,告別教會及耶穌。帶子女經歷神是刻骨銘心的,若能留下證據,持久為主作見證,信仰更加堅固,長大後便不會偏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