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 每日讀經

「只要剛強,大大壯膽,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,不可偏離左右,使你無論往那裡去,都可以順利。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,總要晝夜思想,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。如此,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,凡事順利。」(書1:7-8)

約書亞記第一章

勉勵約書亞

「我們一聽見這些事,心就消化了。因你們的緣故,並無一人有膽氣。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。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,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也要恩待我父家,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,要救活我的父母、弟兄、姊妹,和一切屬他們的,拯救我們性命不死。」(書2:11-13)

約書亞記第二章

喇合因信藏探子

「約書亞吩咐百姓說:『你們要自潔,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。』」(書3:5)

約書亞記第三章

以色列人自潔渡約旦河

「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,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,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。」(書4:24)

約書亞記第四章

「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:『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,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。』約書亞就照著行了。」(書5:15)

約書亞記第五章

信心新階段的開始

「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,一日圍繞一次,六日都要這樣行。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。到第七日,你們要繞城七次,祭司也要吹角。」(書6:3-4)

約書亞記第六章

耶利哥陷落—敬拜的大能

「以色列人犯了罪,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,取了當滅的物;又偷竊,又行詭詐,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。因此,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。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,是因成了被咒詛的;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,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。」(書7:11-12)

約書亞記第七章

亞干犯罪—小我連累大我

「那時,約書亞在以巴路山上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築一座壇,」(書8:30)

約書亞記第八章

依神的策略作戰致勝

「以色列人受了他們些食物,並沒有求問耶和華。」(書9:14)

約書亞記第九章

希未人的靈—欺哄

「約書亞一時殺敗了這些王,並奪了他們的地,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以色列爭戰。」(書10:42)

約書亞記第十章

打敗亞摩利五王聯軍

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,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,約書亞也照樣行。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,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。」(書11:15)

約書亞記第十一、十二章

打敗北方聯軍

「只是利未支派,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。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是他們的產業,正如耶和華所應許他們的。」(書13:33)

約書亞記第十三章

以色列的疆域

「當日摩西起誓說:『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,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。』」(書14:9)

約書亞記第十四、十五章

迦勒專心跟從神而得地

「約書亞對約瑟家,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,說:『你是族大人多,並且強盛,不可僅有一鬮之地,山地也要歸你,雖是樹林,你也可以砍伐;靠近之地必歸你。迦南人雖有鐵車,雖是強盛,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。』」(書17:17-18)

約書亞記第十六、十七章

得地要開墾及爭戰

「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:『耶和華你們列祖的神所賜給你們的地,你們耽延不去得,要到幾時呢?』」(書18:3)

約書亞記第十八、十九章

各支派分地

「耶和華照著向他們列祖起誓所應許的一切話,使他們四境平安;他們一切仇敵中,沒有一人在他們面前站立得住。耶和華把一切仇敵都交在他們手中。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,都應驗了。」(書21:44-45)

約書亞記第二十、廿一章

逃城及利未人的城邑

「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,愛耶和華你們的神,行他一切的道,守他的誡命,專靠他,盡心盡性事奉他。」(書22: 5)

約書亞記第廿二章

冰釋誤會 化解危機

「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神吩咐你們所守的約,去事奉別神,叩拜他,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,使你們在他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。」(書23: 16)

約書亞記第廿三章

語重心長的告別語

「‥‥至於我和我家,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。」(書24: 15)

約書亞記第廿四章

信仰真神要立場鮮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