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第廿三章

語重心長的告別語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若違背耶和華你們神吩咐你們所守的約,去事奉別神,叩拜他,耶和華的怒氣必向你們發作,使你們在他所賜的美地上速速滅亡。」(書23: 16)

本書最後兩章是約書亞的告別之言,因為他年紀老邁(2),要走世人必走的路(14)。約書亞在本章的一番話是有格式的。首先是重申神的應許(3-5),講的時候先回顧一下神已經為他們做了甚麼事,就是為他們爭戰,剪除許多邦國,又幫他們分地。但當時以色列人還未全部佔領這些地,所以約書亞重申神的應許(5),說神會趕出那些人,以色列人會得他們的地為業。

格式的第二部分是勉勵(6),叫他們大大壯膽,遵守神的律法,因為神已經有應許在先。神的應許是有附帶條件的,人先要履行這些條件,應許才會實現。條件除了要謹守神的律法外,還有不可同外族人攙雜,不可拜假神,連假神的名字也不可提,更加不可奉假神之名起誓(7)。

格式的第三部分是提醒(8-11),提醒百姓要倚靠神(8),這樣便可以一人追趕千人(10),還要分外謹慎,並且愛神(11)。

格式的最後部分是警告(12-16),就是說若以色列人違反神的規定,破壞跟神所立的約,神的應許便不會實現,迦南人也趕不走,反而以色列人會在這塊土地上滅亡。約書亞用很長的篇幅講這番話,可謂苦口婆心,語重心長。

約書亞這段說話,反映出神的公義。神之所以要趕走滅絕迦南人,因為他們已經惡貫滿盈,但如果以色列人離棄神,跟迦南人犯同樣的罪,神同樣會消滅以色列人。神是公義的,不會偏心,不會姑息以色列人。神有一套標準,任何人都要遵守,誰違背了去拜假神,都會受罰。我們常會祈求神的幫助,但若我們違背神,用錯的方法、錯的態度、錯的動機,就得不到神的賜福。

◆從申命記到約書亞記,摩西和約書亞多次提醒以色列人要謹守神的吩咐,切勿偏離,不然會吃盡苦頭。這就是預防勝於治療,避免出錯,免受苦楚。若預早防治,就不會患急病或慢性疾病,不會債台高築,不會產生危機及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。當一個人患上高血壓時,跟他說要吃低鹽少油的食物,有甚麼用呢?最好還是在平時謹守健康飲食之道,避免患上高血壓或糖尿病。當一個人欠債千萬時,跟他談量入為出的理財之道,有甚麼用呢?最好還是在平時懂得理財,避免借貸度日。有些悲慘結果是沒有挽回的餘地,既是這樣,何必當初呢!因此,聖經重重複複叫人勿違背神的吩咐是要保命和救命,我們不要以為嘮叨不休而厭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