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第廿二章

冰釋誤會 化解危機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只要切切的謹慎遵行耶和華僕人摩西所吩咐你們的誡命律法,愛耶和華你們的神,行他一切的道,守他的誡命,專靠他,盡心盡性事奉他。」(書22: 5)

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,有兩支派半在約旦河東得地。他們放下妻兒,隨大軍渡河入迦南地,南征北伐,一起攻取城邦。現在大功告成,約書亞召他們來,差遣他們回家去,並且稱讚他們忠心和順從,一直沒有撇棄同胞。約書亞亦勸勉他們愛神,遵守律法,盡心盡性事奉神(5)。神將律法賜給以色列人遵守,但約書亞不想他們遵守律法出於勉強,而是出於愛神的心。「盡心盡性」是甚麼意思呢?「心」是人的意向,人的心怎樣,就是人的意向怎樣。「性」是情感,包括愛與熱情。「盡心盡性」是指充滿真誠地用心全情投入。

於是流便支派、迦得支派及瑪拿西半支派的人就帶著許多財物,以及約書亞的祝福回去東岸,叫做基列地。由於有約旦河隔開,這兩支派半怕日子久了,以色列人會將他們當作外人,所以就在河邊築一座壇作為證據,證明兩岸人民是同一個民族,有共同的歷史和淵源,希望不會因為有條河隔開就日久疏遠。

但這個富有創意的舉動卻引起西岸以色列人的誤會,因為律法規定獻祭的壇要在會幕那裡,而現在兩支派半的人另外築壇,他們以為是背叛耶和華,向別神獻祭,於是大興問罪之師。他們的反應是如此強烈,因為知道一人或少數人犯罪,是會影響整個群體(17, 20)。這是誤會,最後解釋清楚便沒事(30)。

這件事是以色列人的內部矛盾,反映出基督徒彼此間也會因誤會而有磨擦。本章提供了幾點參考:第一,以色列人初時以為有自己人背棄神的真理,願意挺身而出,付上生命的代價來捍衛真理(12);第二,由於愛同胞,他們不敢衝動,先派代表團去解決問題,由祭司的兒子非尼哈代表去談,這是高級別的代表,沒有鹵莽輕率;第三,有武力準備,表示忠於神,但首先肯對話,代表愛同胞,在愛神愛人之間取得平衡;第四,取得平衡的還有公義與憐憫、執著與彈性,意思是他們果敢地維護真理,恪守聖潔與忠誠,絲毫不妥協,但同時跟對頭人顯出愛心,願意聆聽,結果「以色列人以這事為美,就稱頌神,不再提上去攻打流便人、迦得人、毀壞他們所住的地了」(33)。

◆當這兩支派半起程回家時,沒有想到要築壇為證,所以事前沒溝通此事。大概他們走到約旦河,見河水是天然界線,恐怕兩岸人民日漸生疏,才有築壇的苦衷。我們人與人之間也會因誤會而磨擦,魔鬼也藉此來挑撥離間,使教會分裂。我們必須站在真理的基礎上,多點溝通,冰釋嫌隙,維持合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