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書亞記第十六、十七章

得地要開墾及爭戰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約書亞對約瑟家,就是以法蓮和瑪拿西人,說:『你是族大人多,並且強盛,不可僅有一鬮之地,山地也要歸你,雖是樹林,你也可以砍伐;靠近之地必歸你。迦南人雖有鐵車,雖是強盛,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。』」(書17:17-18)

本章講約瑟兩個兒子的支派得地。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沒有約瑟支派,只有他兩個兒子的支派:以法蓮和瑪拿西。約瑟儼如長子,分地得雙分,這兩個支派成為十二支派之首。

但以法蓮支派有一缺點,就是沒有趕出住基色的迦南人(16:10),要他們做苦工的僕人,這違反了神的心意。大概以法蓮人想利用這些迦南人做奴隸,成為免費勞工,就因這些利益而違背神。這種情形也出現在瑪拿西支派(17:13)。他們不是沒有能力趕走迦南人,因經文說「以色列人強盛了」。由於與迦南人同住,日後便帶給以色列人麻煩,引誘他們去拜迦南人的偶像而離開神(士2:11-13)。

另一個沒有趕走迦南人的原因是由於他們有鐵車,軍事實力比以色列人強盛,但這也是藉口。根據以色列人的戰績,他們曾經打敗比他們更強大的敵人,聖經形容:「這些王和他們的眾軍都出來,人數多如海邊的沙,並有許多馬匹車輛」(11:4)。由於神親自教他們打仗,又與他們同在,他們就能以弱勝強,因此約書亞勉勵他們能夠把敵人趕出去(17:18)。

他們給約書亞另一個難題,是嫌分地不夠公平。以法蓮支派說自己族大人多,不夠地方住(17:14-18)。投訴後,約書亞回應說,他們其實有地方,只要去開墾就可以。以法蓮人以對方有鐵車來推搪,希望有人幫他們打仗去佔領一些城市給他們住。這表示他們開始有些怠慢,不想付代價出力。約書亞沒有妥協,堅持要他們開墾山林,勿懼敵人的鐵車,講出正面積極的話:「山地也要歸你‥‥靠近之地必歸你‥‥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」(17:18)。

◆神應許以色列人得迦南地為業,但得地為業需要打仗,不打仗便不能得地。約書亞在得地上一面敬拜和求問神,另一面英勇作戰。教會今天也要贏取香港,一面靠敬拜禱告,另一面要傳福音和參與社會,將神國帶進社會中。今屆立法會有一當選議員在選後承認為男同性戀者,並宣告在議會推動同性戀運動的議程,最終達至同性結婚合法化。教會要得著香港,須效法約書亞兩手辦法,一面是屬靈的辦法,加強敬拜和禱告,另一面是作戰,透過合法手段抗爭,阻止立法會通過任何傾向同性戀的惡法。同性戀有強大勢力,但「雖有鐵車,雖是強盛,你也能把他們趕出去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