腓利門書

保羅替阿尼西母向腓利門求情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,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。」(11)

本書跟以弗所書、腓立比書和歌羅西書一樣,同是監獄書信,不同的是,本書是寫給個人的,其他是寫給教會的。本書的收信人是腓利門,是歌羅西教會的,在他的家便有教會聚會(2)。腓利門是一個奴隸主,大概是由保羅帶領信主的。保羅坐牢時,帶領了獄中同囚的阿尼西母信了主。阿尼西母本是腓利門的奴隸,他出走了,輾轉因某些原因被捕下獄。現在他快出獄,保羅差他回去見腓利門,並寫了本信替阿尼西母求情,並託他帶信。

由於阿尼西母是腓利門的奴隸,也就是腓利門的合法財產;他這樣出走,是會受到嚴懲的,所以保羅替他求情。保羅無意切斷腓利門和阿尼西母之間的主僕關係,但他要讓腓利門知道,阿尼西母信了主,跟他一樣在主裡是弟兄了。這樣說不等於說屬靈關係取代了主僕關係,乃是希望腓利門不要用舊日的眼光來看待現在的阿尼西母。以前的阿尼西母可能是一個麻煩製造者,但現在他是一個新造的人,希望腓利門不要當他是逃犯,而是當他是弟兄而收納他;收納他等於收納保羅一樣。保羅雖然有資格吩咐腓利門,但他並沒有似老賣老,也沒有漠視腓利門的損失;他願意替阿尼西母賠償。

保羅希望腓利門以新的眼光來看待阿尼西母出走一事。從前的出走,看似是腓利門失去了一個奴隸,但阿尼西母的出走反而令他信了主,以致他得著改變,不像從前般悖逆。這次他回到腓利門身邊,已判若兩人,成為一個忠誠可靠的人,叫腓利門能「永遠得著他」(15)。當然,對阿尼西母來說,最好是做自由人,不再做奴隸,但既然他是逃出來,在情理上他先應回到主人那裡,而保羅也不便開口叫腓利門這樣做。不過,保羅也作了些暗示,他說:「我寫信給你,深信你必順服,知道你所要行的,必過於我所說的」(21)。保羅「所說的」,是叫腓利門收納阿尼西母,「必過於」大概是釋放阿尼西母,給他自由。

◆我們每個人都是主的阿尼西母。耶穌是一切社會問題的答案,祂能夠醫好一切破損的關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