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卅三章、第卅四章

回顧出埃及歷史 前瞻入迦南地任務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倘若你們不趕出那地的居民,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,肋下的荊棘,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。」(33:55)

第卅三章重溫了以色列人出埃及、走過曠野、去到摩押平原的過程,相等於出埃及記和民數記的撮要。這裡列出了42個站,就是他們停留紮營的地點,並非全都是城市。從這段的記載中,可重溫幾件事:

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,是昂然無懼的(3),因為埃及人經過十災後,已經筋疲力盡,以色列人不再是他們的奴隸,不再受埃及人奴役。另一方面,神亦敗壞他們的神(4)。十災都是針對埃及人的神,譬如埃及人拜青蛙,而蛙災使他們吃盡苦頭。埃及人視尼羅河為神聖的河,結果神使尼羅河變成血,死了許多魚。從十災中,神向以色列人證明,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,埃及人所拜的都是虛無,以色列人無須害怕。

來到摩押平原,以色列人面對著約旦河對岸的迦南地,神再次叮囑他們在佔領迦南地之後,要趕出當地的居民,和消滅他們的偶像;不然就永無寧日,像眼中的刺和肋下的荊棘,受到擾害。迦南地住了多個民族,他們的宗教充滿淫穢,在亞伯拉罕時神已留意他們的罪(創15:16)。換句話,神已容忍了幾百年,如今罪孽滿盈,神要藉以色列人報應當地人的罪惡,把他們趕出。犯罪使地土受咒詛,把人吐出,使人流浪。神囑咐以色列人要毀滅偶像,清除屬靈的惡勢力。神這樣對待迦南人,也警告以色列人,若他們也同樣犯罪,神也會照樣待他們。日後的歷史證明,以色列人犯罪,神也容忍他們幾百年,等待他們悔改。不悔改的結果是國破家亡,聖殿被毀,百姓被俘,流散列邦。

在第卅四章,神確定以色列人在迦南地的疆界,面積大過今天的以色列。北部疆土包括了今天黎巴嫩和敘利亞部分土地,而當今巴勒斯坦人(即阿拉伯人)認為屬於他們的土地,其實神早已賜與以色列人。根據這疆界,迦薩也應屬於以色列。若以色列政府放棄神量給他們的土地,是得罪神的。

最後是選出十二支派的領袖為代表,處理日後分地之事。各支派有代表,分地時就會公平。

◆神敗壞埃及人的假神一事,令人想起華人拜偶像的迷信風氣。這是屬靈爭戰,我們要禱告,也求神敗壞假神邪靈的勢力。當我們見到廟宇香火鼎盛,和祭祀偶像的隆重場面,不要無動於衷,要有忌邪之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