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卅二章

兩個支派要求留在約旦河東岸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的牲畜極其眾多;他們看見雅謝地和基列地是可牧放牲畜之地」(1)

以色列人打敗摩押人和米甸人之後,約旦河東一帶的土地已在控制之下,但他們的目標是約旦河西的迦南地,那裡是神應許的地方。就在這個時候,流便和迦得兩個支派要求摩西給他們河東之地落地生根。由於他們擁有大量羊群,而河東之地又適宜畜牧,他們想在那裡建築堅固城,安頓妻兒,牧放羊群。

摩西聽了他們的請求後很不高興,因為當大家準備進入迦南地的時候,突然間內部有人想留下,這樣會破壞大家的團結,影響軍隊的士氣。他們這樣做,恐怕是重蹈三十九年前十個探子叫人民不要入迦南地那件事,以致神發怒。流便和迦得兩支派的人就解釋,說他們會派兵,跟其他支派一起渡河,並且打頭陣。他們只留下婦人和孩子在河東之地,直至打完仗及佔領全迦南地之後,他們才功成身退。摩西同意他們的請求,但嚴嚴叮囑他們遵守諾言,並要他們重複諾言兩次(25-27,31-32)。若然失信,就是得罪耶和華。

於是這兩個支派加上瑪拿西半個支派就留在河東,開始建造堅固城,又整羊圈,將一些以偶像命名的城市改名。

這兩個半支派的人不想入迦南地,表面的理由是牲畜極其眾多。其實迦南地也有足夠的土地給他們畜牧,而他們要留在河東的主要原因,是他們憑眼見來選擇:「他們看見」(1)。他們不是憑信心,而是憑眼見。他們不依照神的旨意來選擇,而是選擇自己眼所見這片應許之地以外的地方。這代表一些屬世的信徒,缺乏屬靈的眼光,只憑血氣及情慾去做事。

河東之地的確土地肥沃,是畜牧的理想地方,但這塊土地並無屏障,與鄰國並無山川隔開,以致他們易受外族人影響,所以日後住這區域的人很容易去拜偶像。由於沒有屏障,當有戰爭發生時,就最容易受到攻擊,以致日後以色列人要時常過來幫他們打仗。到國家滅亡時,他們是第一批被擄的人。長遠來看,他們的選擇是錯誤的。

◆這兩支派半的人不住在迦南地,以後同其他支派的關係就生疏,容易產生誤會。對今天信徒來說,若我們的心一半在教會,一半跟隨世俗,亦會帶來危機和麻煩。我們容易將世俗的做事方式和價值觀帶入教會,代替了屬靈的眼光和操守,使教會失去屬靈的能力,引起紛爭和麻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