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卅一章

懲罰臨到米甸人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吩咐摩西說:『你要在米甸人身上報以色列人的仇,後來要歸到你列祖(原文作本民)那裡。』」(1-2)

這次跟米甸人的戰役是摩西臨終前打的。以色列人本來跟米甸人無仇無怨,但從本書第廿五章所記,米甸人利用摩押女子去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而招致死亡。所以這場仗是神對米甸人的審判,報以色列人的仇。這個是仇,因為米甸人透過巴蘭,知道引誘以色列人去犯拜偶像和淫亂的罪,就會引起神向以色列人發怒。這是明知故犯,故意干犯神的聖潔,所以罪有應得。當以色列人犯罪,神尚且用瘟疫來消滅他們,因此神亦要消滅犯罪的米甸人。

米甸人散居在西乃一帶、南地,和約旦河東曠野的地方。今次以色列人攻擊的米甸人,只是摩押一帶的米甸人。其中一個被殺的是巴蘭。自從上次巴勒叫巴蘭咒詛以色列人失敗之後,巴蘭離開了,但心中仍思想用計謀陷害以色列人,藉此獲得巴勒的金錢。他在米甸就教米甸人用女色去引誘以色列人犯姦淫,這是得罪神的。

今次向米甸人宣戰是出於神,而摩西派出非尼哈率領一萬二千兵力出擊。非尼哈就是第廿五章所講那個亞倫的孫,他殺了正在行淫的心利和米甸女子哥斯比,止息了瘟疫。哥斯比的父親是蘇珥,是被殺的五個米甸王之一。

這場戰爭再加上入迦南地後的連場戰爭,為甚麼要開打呢?神是公義的,祂要審判及刑罰犯罪的人。以色列人犯了罪,神也執行祂公義的審判,並無偏袒。米甸人和許多迦南人都有很嚴重的亂倫及淫亂生活,他們所拜的巴力,亦跟淫亂有關。今次消滅米甸人,就像動手術切除毒瘤一樣。由於淫亂,很多男女都染有性病,而當中的米甸女人曾跟以色列人行淫。當以色列軍隊不殺他們,摩西極之生氣,下令不留活口,除了那些未出嫁的女子。

本章大部分篇幅是講分配戰利品,成為以後戰役的先例。俘擄回來的三萬二千名米甸未出嫁女子,都成為以色列人的奴婢。

◆以色列人連場戰爭都旗開得勝,但在內都面對敵人用美人計時,他們便失敗了。我們須緊記,安逸及放縱都是我們的敵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