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九章

以色列民在秋天節期的獻祭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這些祭要在你們的節期獻給耶和華,都在所許的願並甘心所獻的以外,作為你們的燔祭、素祭、奠祭,和平安祭。」(39)

本章講七月節期的獻祭。所謂七月是宗教曆的七月,稱為提斯利月,等於新曆的九月和十月間,也就是民事曆的元月,所以七月初一日的吹角日是猶太新年。

秋天第一個節日是七月初一日的吹角日,是一年之中唯一一個休息的月朔。當日要吹角,宣告新年開始,百姓要守聖會。

第二個節日是七月初十日的贖罪日,全國百姓都要省察自己的罪,大祭司亦一年一度於此日進入至聖所為眾人贖罪。

第三個節日是七月十五日的住棚節。頭七天有慶祝會,第八天有嚴肅會。期間獻祭特別多,每天都不同。在頭七日,每日都要獻兩隻綿羊、14隻羊羔、山羊一隻,而公牛在首天是13隻,然後每日遞減一隻。到第八天的嚴肅會,羊羔要獻七隻,其他的公牛、綿羊和山羊各獻一隻。這麼大量的獻祭是慶祝神賜與的豐收。百姓又要住帳棚,記念祖先出埃及後在帳棚中居住及在曠野流浪的日子。這預表耶穌基督成為肉身來到世間,居住在聖徒心中。

這兩章提到許多獻祭,有個人和群體的意義。我們信徒的生活也有個人和群體兩個層面。個人層面是靈修親近神的時間,但也要有群體的層面,即教會生活,參與集體的敬拜。兩者缺一不可。我們要將教會的聚會放在優先,勿讓其他活動及應酬佔據教會聚會的時間,尤其是崇拜。

◆我們要學習將神放在第一位。獻祭是將無殘疾的祭牲給神,照樣,我們要將最好的時間、才幹和物質獻給神。最優先的是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