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八章

以色列民每日每周每月及節期的獻祭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要吩咐以色列人說:『獻給我的供物,就是獻給我作馨香火祭的食物,你們要按日期獻給我』」(2)

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漂流生活就快結束,不久便會進入迦南地定居。神在這兩章重提一些定時獻祭的規矩,藉此表明神與百姓同在是連續不斷的,並強調要經常記得除罪的需要。

本章提到獻祭的例,首先是每日的,然後是每周的,接著是每月的,最後是一些節期。所論的已經在出埃及記第廿九章及利未記第廿三章有記載,雖有些重複,但亦有不同的重點和新加上的規矩。以前的重點是告訴人民要獻上甚麽祭給神,但這裡的重點是讓祭司知道一些獻祭的指示,特別是祭物的數量。這裡提及的數量很多,證明應許之地將會很富裕。

各種的祭,如果要用火燒的,都統稱為火祭。連同火祭獻上的有細麵、油和奠祭。神並非需要人間煙火,而是要人確認生命萬物乃神所賜,人必須心存感謝。

每日獻早、晚祭,代表基督徒也要早晚獻上屬靈的祭物。早上起來靈修,用詩歌敬拜神,讀聖經,聆聽神的話語,也向神獻上禱告。晚上,不論黃昏或臨睡前,也同樣親近主,是一件美事。

新加上的規矩是月朔的祭,月朔是每個月的第一天,是一個月的新開始,預表基督所帶來的新紀元。

本章提到兩個節期,逾越節和七七節,即五旬節,是獻初熟莊稼的日子。這裡獻祭那麼多,無非提醒人要留意罪,知道有祭牲代替人的罪而死。當然祭牲不能真正除罪,所以真正的作用是警惕人要悔改。有幾處經文特別強調贖罪(15,22,30),我們認罪也要留意幾點。認罪代表悔改,如果無悔改而道歉,就是虛假。怎樣才知道真或假的道歉呢?第一,道歉時若沒有講出具體錯在哪裡,而只是隨便講對不起,大概是應付罷了。第二,一面道歉,一面為自己的錯辯護,這種道歉是假的。第三,一面道歉,一面在指責別人,是缺乏誠意。以色列人認罪是要獻祭的,代表付代價。我們道歉時,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,且感到難過,願意補償,這才算真誠。

◆若對方說:「如果我得罪你,請你原諒我。」他用「如果」,表示他不是真的認為自己有錯,這樣不真誠的道歉只為息事寧人,勉為其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