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五章

以色列犯淫亂得罪神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曉諭摩西說:『祭司亞倫的孫子,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,使我向以色列人所發的怒消了;因他在他們中間,以我的忌邪為心,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們除滅。因此,你要說:『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。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,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;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,為以色列人贖罪。』』」(10-13)

本章講以色列人在什亭犯罪。什亭位於摩押地,隔約旦河與耶利哥相對。今次他們犯淫亂與拜偶像的罪,都是由巴蘭引起的(31:16)。巴蘭教唆巴勒用美人計使以色列人犯罪。如果以色列人犯罪,就會遭受神的懲罰,以色列人就會暴斃在摩押地,不用打仗便自行瓦解,不再威脅摩押。巴蘭知道耶和華是公義的,一定會懲罰犯罪的人,但他沒有想到神亦會赦免那些悔改的人。

當地人拜的偶像叫巴力,意思是主人。巴力毘珥就是毘珥城的巴力。拜巴力的儀式很猥褻,因為巴力是個繁殖的神,用女人賣淫獻神為祭,拜巴力和淫亂是分不開的。當以色列人受不住摩押女子的引誘而行淫時,同時亦會拜巴力,以及吃他們的祭物。當時除了摩押女子外,亦有米甸女人,因為米甸人亦散居在摩押地。(由於米甸人有份用詭計去擾害和誘惑以色列人,神後來吩咐摩西去擊殺米甸人。)有一個叫心利的以色列人,公然同一個米甸女人哥斯比行淫,可想而知當時犯罪已經是很公開的了。

人犯罪,神就會刑罰。當時除了行淫的人受瘟疫而死之外,神也要懲罰所有族長,因為人民犯罪,族長又不去制止,須負上責任。但摩西只叫審判官殺死那些與巴力毘珥連合的人,仍然無濟於事,瘟疫仍然蔓延,大家只有在會幕前哭泣。直至亞倫的孫非尼哈勇敢殺死正在行淫之中的心利和哥斯比,瘟疫才止住,但那時已死了二萬四千人。

由於非尼哈了解到神忌邪的心,重視聖潔,他所做的使神的怒氣消退,不致消滅其他人。這就是祭司的功能,神公開稱讚他,將平安的約賜給他和他的後裔,使他們永遠做祭司。

◆本章提到神有忌邪的心。所謂忌邪,是神極之不想祂子民傾向邪蕩。換句話,神不想人的心離開神,去戀慕假神,就像妻子不想丈夫有外遇,丈夫不想妻子紅杏出牆。我們信了耶穌,神不喜歡我們回去拜偶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