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四章

巴蘭繼續祝福以色列民 ◎黃濠光牧師

「…有星要出於雅各,有杖要興於以色列,必打破摩押的四角,毀壞擾亂之子。他必得以東為基業,又得仇敵之地西珥為產業;以色列必行事勇敢。有一位出於雅各的,必掌大權;他要除滅城中的餘民。」(17-19)

巴蘭跟著巴勒,目的想發財,但因為他對耶和華有一點點的認識,就不敢胡亂咒詛以色列人。他之前兩次在山上看著以色列人時,都試圖用法術(1),但都不成功,反而神傳話給他,使他講出祝福的說話。到了本章,巴蘭已經很清楚神要賜福以色列人,所以他不再求法術。今次他面向曠野,看見全部以色列人,而神的靈就臨到他身上,使他發預言。這與前兩次不同,之前因求法術,神只能傳話給他。今次有聖靈在他身上,眼睛可以開啟,真正明白神對以色列人的旨意,就講出第三次祝福,比前兩次更加豐富。

這次預言講到以色列將會享受物質的豐富和繁榮,以及會建立強盛的國家。預言中提到亞甲(7),是亞瑪力王,是二百多年後的人物,被掃羅王擊敗。

巴蘭祝福的預言令巴勒生氣極了,他拍手代表他藐視巴蘭,於是趕走他,分文不付。巴蘭臨走時講出第四次預言,關於以色列人將來如何征服列國。預言中提到星和杖(17),皆代表君王的權柄,意思是以色列將要興起一個君王,會擊敗摩押,降服以東。這預言在二至三百年後應驗在大衛王身上,也可預表基督第二次降臨的情況。另外,巴蘭還講出對亞瑪力人、基尼人、基提人的預言,加起來一共講了七個預言,都是祝福以色列,說以色列會強大,征服四周的列國。

神今次藉巴蘭講出祝福的說話,其實可令他汗顏,因為他的本意是想咒詛而賺錢,結果反而祝福了以色列人,又收不到錢。巴蘭並非一個好人,他後來教唆巴勒,利用女色使以色列人陷在淫亂的罪中。

彼得後書2:15提到巴蘭的道路,是指他為了不義的金錢而出賣恩賜。猶大書11節提到巴蘭的錯謬,是表面假扮尊敬神的道,就以為可以改變神的旨意。啟示錄2:14提到巴蘭的教訓,就是他既然不能咒詛以色列人,就慫恿巴勒用美人計陷害以色列人犯罪。巴蘭是個似是而非的人,我們須留心類似巴蘭這一類人的出現,避免受誘惑。

◆「凡給你祝福的,願他蒙福;凡咒詛你的,願他受咒詛」(9),根據這節,我們要祝福以色列,這樣做我們也會蒙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