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二章

貪財的巴蘭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神對巴蘭說:『你不可同他們去,也不可咒詛那民,因為那民是蒙福的。』」(8)

本章講以色列人到達約旦河東岸的摩押,即約旦南部,準備向對岸的耶利哥進發。以色列人無意進攻摩押,但摩押王巴勒以為以色列人會攻擊摩押,又知道自己的軍事實力抵擋不住以色列人,於是重金禮聘巴蘭,希望他用咒詛的法力趕走以色列人。巴蘭是個異教術士,他或曾認識耶和華,後來或因貪財而拜其他假神而成為術士。在對話中,他說過「耶和華我神」(18),可見他可能曾一度敬拜耶和華。耶和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期間所行的一切神蹟已經傳遍列國,因此巴蘭認識耶和華也不足為奇,但他並非耶和華的先知,他求問耶和華只為了錢。

當巴蘭第一次求問神,神就不准他去咒詛以色列人。但當巴勒使臣送更多禮物給巴蘭,他其實可以照上次的話回覆拒絕巴勒,但他貪心送來的禮物,所以留人過夜,說看看神會跟他說甚麽。其實他一早知道神的心意,但明知故問之下,神任憑他去跟那些使臣去見巴勒。巴蘭明知故犯,無非是為錢,所以在路上,神藉天使和他所騎的驢去阻止他,但他執迷不悟。巴蘭的心是想發財,但他的口仍說只講神要他說的話,不會擅自講話。他這樣說,表面上是尋求巴勒的諒解,但其實想保護自己。

由本章到第24章都講到巴蘭,指明講出祝福和咒詛的說話,是具有影響力的。我們口所講的說話是帶有權柄的,祝福的話會帶來福氣,咒詛的話會帶來禍害。祝福和咒詛是涉及靈界的事,會影響到現實生活。所以教會一直教導及鼓勵大家彼此祝福,勿說負面和批評,以及罵人及咒詛的話。千萬勿以為隨便說了沒有大不了,一定要慎言,因為生死在舌頭的權下(箴18:21)。

這幾章講巴蘭的故事,是有深厚的屬靈意思。許多人為了錢而走上巴蘭的道路。新約有三處經文提到巴蘭,指他是貪錢和不聖潔的先知(彼後2:15-16;猶11;啟2:14)。

◆這裡提到驢也開口說話,明顯是個神蹟,是超自然的介入阻止巴蘭。若我們做一些事不合神的心意,神會用各樣途徑告訴我們是錯的。但最後決定做或不做是我們自己,正如巴蘭自己決定去不去巴勒那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