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數記第廿一章

以色列人開始打仗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對摩西說:『你製造一條火蛇,掛在杆子上;凡被咬的,一望這蛇,就必得活。』」(8)

從本章開始,以色列人準備入迦南地而發生了連場戰爭,第一場仗是跟迦南人打。由尋的曠野入迦南地,最好走的路就是通過以東人的土地,但以東人不准他們經過,所以百姓向西面行,就遇到迦南人的挑戰。這次打勝仗的地方叫何珥瑪,是39年前他們第一次嘗試進入迦南地戰敗的地方(14:45)。這次在同一地點打勝仗,一雪前恥。

打勝仗之後,以色列人又面對一次情緒低潮,原因是以東地行不通,要繞道而行,而所走的路十分艱難,他們因而十分煩躁,就以無食物和食水為藉口向神和摩西發怨言。神再一次管教百姓,使火蛇進入百姓當中,咬死許多人。火蛇即毒蛇,人被咬之後會紅腫,像火一樣。直至百姓認罪,摩西為百姓代求,神就叫摩西造一條銅蛇,只要被咬的人一望,就會復原。

銅的顏色似火,像紅色代表寶血。耶穌講過,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起銅蛇,祂也會被舉起,即是釘十字架,使人得救(約3:14-15);所以這條銅蛇是預表主耶穌。百姓只要望一望銅蛇,就是視覺上有接觸,就會康復。今天我們無法親身接觸耶穌,但只要心裡相信祂便可得救。這心裡相信猶如視覺接觸一樣。摩西舉起的銅蛇,亦被現代一些醫學組織用來作為徽號。

這事以後,以色列百姓繼續前進,臨近摩押人的土地。摩押就在死海東面,等於今日約旦的南部。這些地方已經不是曠野,他們在比珥找到水井,十分開心,並且唱起歌來(17)。

以色列人來到摩押邊界,但摩押人的土地是被亞摩利人佔領。摩西差遣使者見亞摩利王西宏,要求借路,但遭到拒絕,亞摩利人反而攻打以色列人。結果以色列人戰勝,作歌慶祝。後來以色列人北上,去到加利利海東北一帶的地方,叫巴珊,又受到攻擊,結果以色列人又打勝仗。以色列人殺敗亞摩利人西宏和巴珊王噩是歷史大事,日後他們經常提及,並且歌頌神使他們得勝。

◆打仗勝敗不在乎兵馬,而在乎神。在第14章一場敗仗,是因為沒有神同在,而本章及以後的戰役,卻有神同在。神將敵人交在以色列人手中這句話(34),以後常有出現。有神的同在和賜福,就可以打勝仗。而以色列人得勝的另一秘訣,是不再有恐懼,而是堅心倚靠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