列國到耶路撒冷

列國到耶路撒冷 ◎黃濠光牧師

聲音檔暫未能播放,請稍後再來!!

香港信徒習慣稱為「回家」聚會,今年在以色列亦有,稱為「全球聚集」,於11月7日至11日在耶路撒冷的Pais Arena舉行。參加者來自全世界超過25個國家的三千多位信徒,其中約一千五百人是華人,佔了一半。因此,大會便直接從台上將英語譯成國語。

聚集的第二天便是美國大選的投票日,大會呼召在場的美國信徒出來,站在台上為選舉祈禱。翌日下午較後時間,選舉結果傳到以色列,特朗普獲得的選舉人票多過希拉莉而勝出大選,出乎民意調查的預測。不過,聚集的焦點在後半部,是猶太信徒和阿拉伯信徒的和好及結盟。他們握手及擁抱,而一名猶太姊妹更替另一名阿拉伯姊妹洗腳,並用頭髮擦乾,代表撒拉與夏甲和好,以姊妹的關係代替主僕的關係。由於夏甲是埃及人,而耶穌曾住過埃及,當大希律去世以後,祂從埃及回去以色列,應驗了預言:「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」(何11:1)。按這屬靈意義,埃及會爆發復興,耶穌的復興從埃及出來進入以色列。在場的信徒均祝福埃及,並且一起向主呼喊:「奉主名來是應當稱頌的」,歡迎耶穌再來。

列國信徒在耶路撒冷敬拜主,正是應驗先知的預言:「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。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,說: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,尋求萬軍之耶和華;我也要去。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,懇求耶和華的恩。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:在那些日子,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(原文作方言)中出來,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,說:我們要與你們同去,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」(亞8:20-23)。

列國人中到耶路撒冷包括強國人,這是很不尋常的。強國人不論在軍事上、政治上、經濟上及文化上都超人一等,大概不屑向一個細小弱國尋求甚麼。然而,強國人也會到耶路撒冷懇求耶和華的恩,因為神的恩寵與選民同在。外邦人要從猶太人身上學習神,「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」。

到以色列旅遊,若遇上有學識的導遊,會獲益不淺。我們的猶太導遊像一本活字典,將各古蹟的典故詳細解釋,不用翻書便將年分日子及許多人物和細節都講了出來。希伯來文是猶太人的母語,更將經文的原意闡釋得透徹。導遊不只引述舊約,也解釋新約一些事例的舊約背景。不過,猶太人鑑於教會的反猶歷史,說猶太人是殺死耶穌的兇手,導遊在老城苦路上,將殺死耶穌的責任全推在羅馬人身上。由於羅馬人提防猶太人在節期中造反,尤其是代表民族解放的逾越節,就揀逾越節當日釘耶穌十字架,把這位猶太人的王滅口。導遊這稱論述看似有理,但跟福音書的記載不符。聖經清楚說猶太教的領袖因嫉妒耶穌而把祂交給彼拉多審,彼拉多想釋放耶穌,但領袖們極力主張釘祂十字架。這樣討論,又陷入誰是殺死耶穌的爭論中。

在以色列的最後四天,跟救恩號角在台拉維夫服侍,其創辦人Jacob Damkani在教導時引述聖經:「匠人所棄的石頭已成了房角的頭塊石頭。這是耶和華所做的,在我們眼中看為希奇。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,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!」(詩118:22-24)。按他解釋,「匠人所棄的石頭」是指猶太教領袖拒絕耶穌,但卻「是耶和華所做的」,耶穌在逾越節釘十字架,「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」,因此,「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」。所以,不要再爭論耶穌之死是猶太人或羅馬人的責任,其實都是出於神,我們因而高興歡喜!猶太人解釋聖經已經夠精彩,信耶穌的猶太人解釋聖經更加精彩。怪不得預言說:「在那些日子,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(原文作方言)中出來,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,說:我們要與你們同去,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」(亞8:23)。這預言不只應驗在當代,我們也是親身經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