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八章

耶穌復活及頒布大使命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穌進前來,對他們說:「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。所以,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、子、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(或作:給他們施洗,歸於父、子、聖靈的名)。凡我所吩咐你們的,都教訓他們遵守,我就常與你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(18-20)

到了七日的第一日(安息日結束後的星期日),兩個馬利亞最早到達墳墓,可見她們對主的情份。難怪主復活之後,首先向婦女顯現,就是這兩個馬利亞。當時天使來到墳墓,將石頭挪開,並非幫助耶穌從墳墓裡出來,因為當時耶穌已經復活,而復活的身體並不受物質環境限制,一塊大石頭不能擋住耶穌。天使搬動石頭是為了給兩個婦女看,使她們可以目睹墳墓是空的,主耶穌已經不在裡頭。當她們知道主復活了,才可以去通知十一個門徒。從這裡看,主使用婦女來幫助弟兄。耶穌特別使用婦女去通知十一個門徒,約他們在加利利見面(7)。

七日的第一日是主復活的日子,日後教會稱為主日,來記念主復活。在猶太人的曆法裡,一星期有七日,而星期日是第一日,星期六是第七日,是安息日。

這裡提到天使。當主耶穌降生,天使向牧羊人報信,現在主耶穌復活,天使又報信。天使的面貎是充滿光輝,衣服潔白如雪(3),一點都不恐怖,但兵丁竟然嚇得要死(4)。神並非想嚇人,而是人沒有心理準備去見神,才會驚怕。聖經很多地方提到人見到天使都會很驚怕;有些人以為凡出於神的,人應該有平安而不會驚怕,這個不一定對。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見到天使,他就害怕及啞了(路1:12, 20)。但以理見到天使,也嚇得半死(但10:8)。一些超自然的事情,如果人沒有心理準備,仍會被嚇怕。可惜這些兵丁對屬靈的事一竅不通,雖然親眼見到天使,及見到超自然的事,但仍然接受賄賂,否認耶穌復活,瞞騙人民(15)。神蹟會有功效,但人不一定心服口服。

馬太以耶穌頒布大使命作為全書的結束。大使命說明幾件事(18-20):第一,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,如此祂有權差遣門徒,教會傳福音,也帶著耶穌的權柄;第二,教會遵守大使命,是跟三一神合作,因這裡說奉父子聖靈的名(19),原文「名」這個字是單數,神雖然是三位,但都是一個名字;第三,當我們執行大使命,就有主的同在(20)。大使命的內容分為三部份:第一是去普天下傳福音,叫萬民悔改;第二是替人施浸;第三是教訓門徒遵守主道。這個大使命叫人做門徒,而不是教徒;要遵守教訓,不是聽了就算;要受浸,不是說信了而不去受浸。

◆「萬民」原文是國族,即國家民族,所以作門徒不只是個人,教會亦有責叫國家受門訓。既是萬民,教會就要做跨越文化的宣教;萬民既是國族,教會就要影響社會,不要自絕於社會事務。大使命的期限是「直到世界的末了」,表示世界是有末期,而末期的臨到在於教會完成普世宣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