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七章57-66節

安葬耶穌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約瑟取了身體,用乾淨細麻布裹好,」(59)

本段記載耶穌的安葬,當中提到幾個人物。首先是約瑟,他是個財主,來自亞利馬太,又是主耶穌的門徒。耶穌曾經說過,財主進天國是難的,並非指人富有就難以得救,而是指人身家豐厚,就會倚賴錢財,不容易信神。然而約瑟是個財主,卻沒有因倚賴錢財而不相信神。他是個有錢人,又是耶穌的門徒。所謂門徒,不一定限於那十二個門徒,一切跟從耶穌的人都是門徒。

耶穌於星期五釘死,而星期六是安息日,不可以做殮葬,所以在日落前約瑟立即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。彼拉多准許之後,他就很快安葬耶穌。時間雖然緊逼,但他並不隨便。耶穌的屍體滿身傷痕,也會腐爛,但約瑟並不馬虎,仍用乾淨的細麻布去包裹。

第二類人物是婦女,包括兩個馬利亞在內。當耶穌被釘十字架,她們遠遠觀看,到現在安葬,一直在旁觀看整個過程。這兩個馬利亞對著墳墓坐著(61),可見她們對主耶穌有情有義。在主耶穌整個受苦過程中,門徒四散,婦女們卻不走開,並陪著耶穌,而現在耶穌安葬了,她們仍不捨得離開。試想想,她們對著墳墓,內心想甚麼?

第三類人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。門徒並不期待耶穌會復活,反而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警覺到這件事。他們不相信主會復活,但至少記得耶穌曾經說過。他們不當是應許,只覺得是威脅,怕門徒會偷走耶穌的身體就說耶穌復活了,後果會更加嚴重。他們認為耶穌是誘惑人的,現在祂死了,他們仍然不放心,怕耶穌復活會更加迷惑人,所以要求派兵把守。

古代猶太人的墳墓,是將磐石鑿開來安葬人,而非土葬。約瑟作為財主,趁自己未死,就為自己百年歸老預備好墳墓。提早預備好墳墓是一件普遍的事,而他將墳墓讓給了主耶穌。

門徒信耶穌,但對耶穌復活沒有心理準備,但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不信耶穌,卻有心理準備去提防耶穌復活;這都是很諷刺的對比。只是兵丁把守和大石頭擋著,都阻不了耶穌從死裡復活。

◆與主十分親近的十一個門徒都走了,完全沒有參與耶穌的安葬,反而不是天天跟著主的約瑟和一些婦女參與了。他們對主有情有義,值得我們學習。

◆在耶路撒冷,有兩個地方被認為是耶穌埋葬的地方。一個是花園塚,在髑髏地附近;另一個是聖墓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