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七章27-56節

幾種人對耶穌釘十字架的反應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約在申初,耶穌大聲喊著說:『以利!以利!拉馬撒巴各大尼?』就是說:『我的神!我的神!為什麼離棄我?』」(46)

本段經文描述耶穌怎樣釘十字架死亡,也描述了幾類人對主耶穌的態度。

第一類是嘲弄耶穌的人。耶穌被全營士兵戲弄,將耶穌打扮成君王一樣,對祂諸多凌辱和嘲諷(28-30)。主耶穌為我們受苦,包括心理上的折磨,被人控告奚落。這類人對主的態度,一點尊敬都沒有。今天在不信的人之中,亦有些人喜歡開耶穌玩笑,對祂沒有一點尊重。那些羅馬兵心裡剛硬,明知耶穌無辜卻不同情祂,只顧戲弄,甚至羞辱主。

第二類人是羅馬百夫長。百夫長可以帶領一百個兵,這類人都有戰爭經驗,受過良好教育,十分能幹。這個人亦是看不起耶穌,但當正午十二時到下午三時(從午正到申初) ,本應該是烈日當空,但竟然遍地黑暗,而耶穌死的時候,發生地震,磐石亦崩裂。當見到這一切,百夫長就說:「這真是神的兒子了」(54)。這類人當看到環境在轉變,不會頑固不肯相信,而是肯謙卑承認耶穌是神。一個真正有學識的人,會謙虛去尋找真理,不會故步自封,不肯相信。

第三類人是與耶穌一起釘十字架的兩個犯人(38)。其中一個自知有罪,肯謙卑求主;另一個內心有苦毒和忿怒,發洩在耶穌身上(44)。當你遇到不公平的苦難,你可能有這兩種反應中其中一種。第一是謙卑尋求主的幫助,第二是遷怒於神,責怪神讓你經歷許多不公平的苦難。

第四類人是旁觀者,人云亦云,見風轉舵,看到耶穌不再風光,就加入其他人譏笑的行列。其中一個人只有好奇心,將染有醋的海絨遞上去給耶穌(48)。這等人只有好奇,他們不反對耶穌,亦沒有相信耶穌,不過喜歡幫助人,認為自己是好人一個。今天很多不信主的人,都不一定敵視耶穌;他們不反對,亦不接受,因為好奇心,都參與其中。

第五類人是馬利亞等幾個婦女,對主受苦被害,內心充滿悲傷,所謂寸斷肝腸,悲痛莫明(55-56)。凡熱愛主的信徒,都會肯為主流淚,不會麻木不仁。

耶穌斷氣那一刻,發生很多事。第一是聖殿隔開至聖所和聖所之間的幔子,由上到下分成兩半(51)。這很不尋常,預表我們進入至聖所,再無阻隔。耶穌是幔子,裂開代表主破碎自己,使人可以直接去到神面前。再加上天昏地暗、地震、石頭崩裂等,都證明耶穌是神(51-52)。「墳墓也開了,已睡聖徒的身體多有起來的。到耶穌復活以後,他們從墳墓裡出來,進了聖城,向許多人顯現」(52-53)。耶穌的死和復活令當時一些已死的信徒起來,預示當祂再來時,已死的信徒會復活(林前15:50-58,帖前4:14)。

◆「他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。他是以色列的王,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,我們就信他。他倚靠神,神若喜悅他,現在可以救他;因為他曾說:『我是神的兒子。』」(42-43)。按猶太人的觀念,基督是王,帶來和平,斷不會受苦和受死,這是一般猶太人不相信耶穌是基督的原因。我們要為猶太人歸信耶穌代禱,讓他們明白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是論到基督受苦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