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六章47-56節

耶穌被捕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穌對他說:『朋友,你來要做的事,就做吧。』於是那些人上前,下手拿住耶穌。」(50)

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不能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聖殿捉拿耶穌,因為當時是逾越節,很多人從外地上來過節,恐怕捉拿耶穌會引起騷動,所以他們在夜晚,透過猶大引路,在客西馬尼園動手。來的人有羅馬士兵,都是帶著刀棒,好像拘捕罪犯一樣(47)。從今天這段經文,我們看幾件事。

第一,耶穌對猶大出賣祂的反應。當猶大見到耶穌,就走過去與耶穌親嘴。這是學生向老師問安的慣常做法,其實他用這個當作暗號,給士兵知道誰是耶穌,就下手去捉拿祂(48)。一個親密的舉動成為出賣的暗號,是多麼的虛假!猶大向耶穌請安,亦是多麼虛偽!但耶穌仍然稱呼猶大為朋友(50),仍然用友善的態度對他。猶大犯了大罪,但耶穌對他並無憤怒與仇視,相反仍當他是朋友。這個值得我們學習,就是對一些敵擋及出賣我們的人,仍然視作朋友,善待他們。當有人做錯事,我們受到傷害,或會對他們不客氣,甚至不瞅不睬,不把他們當作朋友。

第二,耶穌的確甘心順服神,喝神要祂喝的苦杯。耶穌飲這個苦杯,並非祂走投無路,無可選擇,因為祂說:「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?」(53)。按當時的觀念,一營有五千個士兵,十二營天使就有千千萬萬的天使,等於千軍萬馬。耶穌可以這樣做,但祂沒有,因為祂要順服神。有些人順服神,並非因為心裡面想順服,而是走投無路,不能選擇,不得不順服,但耶穌並非如此。

第三,門徒對耶穌的忠誠只是匹夫之勇,彼得用刀砍下一個僕人的耳朶,也是靠一股蠻力。當耶穌真的被拿下,他們就害怕起來,包括彼得在內,人人都散開逃走。他們曾經很自信地說不會離開耶穌,但不出數小時,當眼見到對方來勢凶凶,他們就喪膽了,沒有一人夠膽敢救耶穌。彼得憑匹夫之勇來使用武力,是用人的血氣,只會破壞神的計劃,令預言難以應驗(54)。

◆如果耶穌能夠稱猶大為朋友,何況祂也可以稱我們為朋友。如果猶大如此失敗,祂仍然稱他為朋友,我們也曾失敗,主仍視我們為朋友。這就是主對我們的接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