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六章17-35節

在逾越節筵席中設立聖餐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,為多人流出來,使罪得赦。」(28)

本段經文發生在星期四,當時是除酵節的第一天(17),也是逾越節宰殺羔羊的一天。當以色列人準備離開埃及前,他們吃無酵餅,所以除酵節是猶太人用來記念祖先脫離埃及的節期。而逾越節是當離開埃及前,天使要殺死埃及一切頭生的,以色列人在家裡的門楣上塗上羔羊的血,天使見到這些血就會越過,所以叫逾越節。就在這個節期,耶穌就為全人類犧牲,釘死在十字架上。酵在聖經通常代表罪惡,無酵代表除去罪惡。逾越節表示因著羔羊的血,人得免滅命。所以除酵節與逾越節都是預表耶穌基督是神的羔羊,因為被殺,代替人類受罰,以致全人類可以蒙赦罪,免除死亡的刑罰。神設立逾越節,是預先告訴世人神拯救的計劃,而耶穌是這個時候死,正是應驗逾越節的意義。

耶穌按照傳統守逾越節的晚餐(19-20),而祂亦設立聖餐,豐富了逾越節晚餐的意義。耶穌拿起餅來,這個餅就是無酵餅,是代表主的身體,將餅擘開就等於基督的身體為人破損、釘死(26)。而杯裡的葡萄汁代表血,為多人流出,而這個血是立約的記號(27-28)。在古代,一個莊重又嚴肅的約,要以滴血來作為立約的表記,具有約束力和實效。許多立約都有一個記號:夫妻結婚立約,戒指就是記號;神與挪亞立約,天虹就是記號;神與亞伯拉罕立約,割禮就是記號。基督跟人立約,祂流的血就是記號。守聖餐提醒自己,神跟我們立了約;每逢守聖餐,就提醒我們神是守約施慈愛的,人縱然失信,祂仍舊可信。

在守逾越節的筵席時,耶穌明言猶大會出賣祂(21-25),目的是提醒他,希望他立時悔改。他雖然接受了三十塊錢,但仍趕得及悔改。在設立聖餐之後,主預言彼得會三次不認祂(34)。猶大對主的明言心知肚明,卻沒有反應,但彼得並無心出賣或否認主,所以當主預言之後,他答應耶穌不會不認他(35)。彼得答得爽快,畢竟他的本心是忠於主。

◆本段最重要是聖餐的意義。第一,耶穌的犧牲流血,目的是叫人類罪得赦免(28)。人得赦罪,並非靠洗禮的水,而是靠耶穌的血。有些人不信耶穌卻去受洗,他的罪未得赥免。第二,我們守聖餐,提醒自己神要赦免我們的罪,所以不要故意犯罪。第三,守聖餐提醒我們與神之間有約在先,神固然守約,我們亦要守約。

◆聖餐禮代表耶穌流血捨身,這是最貴重的付出,是新郎娶新婦所下的聘禮。教會守聖餐,是記念主,是有分於新約,是等候基督再來迎娶新婦,與主共飲:「從今以後,我不再喝這葡萄汁,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」(29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