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五章1-13節

智慧童女與愚拙童女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聰明的拿著燈,又預備油在器皿裡。」(4)

本段是第三個例子:十個童女的比喻。第一個是賊人的比喻,重點是在心態上,為耶穌突然來到有心理準備。第二個是善僕與惡僕的比喻,重點是在行為上,神的僕人要忠於職守,當主回來時有所交待。第三個是十個童女的比喻,重點是在關係上。

猶太人的嫁娶是先訂婚、後結婚。訂了婚之後,男女雙方已有夫妻名分,只是還沒有正式迎娶(1:18)。訂婚之後,男方回家預備新居和婚禮,通常用一年時間,而女方在娘家預備好自己,準備出嫁。新郎何時來迎娶,是新娘不知道的,所以她要常作準備,而陪伴的童女也要準備好。本比喻說新郎遲延,及至來了是在半夜到達(5-6),真是突如其來!婚禮分為兩部分,首先新郎到了女家迎娶新娘,在女家舉行婚禮;第二部分是帶新娘返回自己的家,設宴款待賓客。當耶穌設立聖餐,是用祂的身體和寶血作聘禮,跟教會訂婚。此後祂受死、復活及升天去,是為信徒預備地方,預備好了就回來接信徒到祂那裡去(約14:2-3)。在等待新郎耶穌回來期間,教會作為新娘,要預備好自己,「作個榮耀的教會」(弗5:27)。教會被提就是新郎迎娶新婦,往天家舉行羔羊婚宴(啟19:7-9)。

在比喻中,童女代表個別信徒,不論聰明的或愚拙的,對新郎的突然到來,都意想不到。這表示耶穌再回來的時機,不會等到所有信徒預備好才回來。而十個童女都睡著了,證明她們不會知道新郎即將到來的跡象。這表示教會被提是在大災難之前,因為在七年大災難結束時會有許多預兆,不會不知道。

本比喻的焦點可從耶穌的結論得知:「所以你們要警醒;因為那日子,那時辰,你們不知道」(13),就是警醒。怎樣才算警醒?就是燈預備有油,而聰明與愚拙的分別也在於此:「愚拙的拿著燈,卻不預備油」(3)。這不是說愚拙童女的燈沒有油,而是沒有足夠的油;由於只剩下一點點,當新郎來到時,她們說:「請分點油給我們,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」(8),這叫做油盡燈枯。她們平時沒有為燈添加油,是因為新郎遲延了,大概覺得不會那麼快來到,反正燈缺油也無傷大雅。聰明的童女也不知新郎何時會來,既然不知,就做好準備,以防萬一。由於新郎遲延了,這十個童女都打盹睡著了(5),耶穌雖然強調警醒,卻沒有責怪她們睡著了。因此,所謂警醒,是在於心態上和行為上有所準備,以應付突如其來的事,免得措手不及。

在本比喻中,「油」代表真實的信仰,跟神有正確的關係,常在聖靈的同在中。在聖經,「油」象徵聖靈的同在與能力。燈滿有油代表信徒的生命純潔,滿有從神聖靈來的信和義。童女要常檢視燈有沒有足夠的油,就如信徒常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光景。我們的生命是光輝或是暗淡呢?要生命光輝,就要好好建立跟三一神的關係,要追求聖靈充滿。論到關係,必須自己付代價去耕耘,不可能借回來,不可以說:「請分點油給我們」(8)。愚拙的童女悔不當初,當門關上後,她們央求新郎開門(11),而新郎回答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我不認識你們」(12),這個「不認識」正正代表關係的疏離。

◆有一首短詩說:「我的燈需要油,求主常賜下」是十分誤導的。若這首短詩是根據本比喻,那應是:「我的燈需要油,我要去買油」。愚拙童女缺油,經文沒有說「求主常賜下」,而是自己去買。買油代表付出代價,關係是需要付出代價去建立的。當然,愚拙童女在最後一分鐘才去買油,是無濟於事。關係的建立是平時的功夫,是互動的、累積的、點滴的、深入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