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四章29-42節

耶穌再來的環境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: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,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。這樣,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,也該知道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。」(32-33)

本段提到耶穌回來和教會被提。上段講到大災難,而大災難結束的時候,整個自然界發生劇變:「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勢都要震動」(29)。就在這個時候,耶穌會降臨。耶穌第一次來是降生在馬槽,不為人知,但第二次來是有能力,有大榮耀,全世界都知道,而且萬族都要哀哭(30),因為他們現在才知道耶穌是真的,以前基督徒向他們傳福音,他們都不信,但現在親眼看見,就後悔為甚麼不早點相信。

在大災難之中,猶太人所受的逼害和痛苦,史無前例,稱為「雅各遭難的時候」(耶30:7),猶太人走投無路,唯有呼求神,求彌賽亞來救他們,耶穌就回來:「他要差遣使者,用號筒的大聲,將他的選民,從四方(方:原文作風),從天這邊到天那邊,都招聚了來」(31)。耶穌回來,是回到以色列中,與選民猶太人相認,就像約瑟與他的兄弟們相認一樣(創45:1-15)。

耶穌再來到底何時會發生?耶穌回來是一個過程,祂用無花果樹的比方,叫我們「該知道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」(32-33)。無花果象徵以色列(何9:10),所以無花果樹樹枝發嫩長葉,就是指以色列復國,而以色列在1948年復國,表示現代以色列的存在是預備主的再來。祂說:「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」(33),「這一切的事」是指大災難的事(15-29),而大災難是敵基督與以色列立約之後發生的(但9:27),所以以色列必須先復國存在。當以色列復國,為末期揭開了序幕,耶穌也站在門口了。衪會站多久呢?祂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世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」(34)。「這世代還沒有過去」並非指第一或第二世紀的世代,因那時沒有發生「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勢都要震動」(29)的事。因此,「這世代」是指「無花果樹樹枝發嫩長葉」的世代,即以色列復國之後的世代。一個世代有多少年?摩西說:「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」(詩90:10)。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,七十年後便是2018年,八十年後便是2028年。不過,一代有七十年或八十年只是個推測,而耶穌的重點是認定很近了,祂「實在告訴你們,…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」(34-35)。

耶穌講這番話,目的是叫門徒「知道」(32-33),然而也有不能知道的,就是「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」(36)。耶穌哪天哪刻回來,只有天父知道,連耶穌也不知道。耶穌作為人就有人的限制,祂會不知道,除非天父啟示祂。現在耶穌在天上,祂作為神,無所不知,一定知道自己甚麼時候回來。近幾百年,很多人預測耶穌甚麼時候回來,甚至定出日期,都不準確,也不要相信。我們不需要知道確實的日期時間,因為耶穌將祂再來比作挪亞與洪水(37)。當挪亞造方舟,已經提醒人洪水會來,卻不知甚麼時候。由於造一隻大方舟要花很多年,所以人就不理會挪亞,照常吃喝嫁娶,不留心他的警告,怎知洪水突然湧來,人就滅亡了(38-39)。

洪水是個災難,挪亞一家在方舟裡,免於災難。耶穌接著講「取去一個,撇下一個」(40-41),這是教會被提。有些教會因而相信教會會被提上天,得免大災難。因此,耶穌再回來是一個過程,祂首先降臨在半空中,死了的信徒復活,活著的信徒跟他們「一同被提到雲裡,在空中與主相遇」(帖前4:17)。在天上有羔羊的婚宴,在地上有大災難。七年大災難結束時,主偕同眾聖徒一同降臨到地上,以色列全家得救,開始千禧年國度。耶穌引述挪亞與洪水的比方,重點是強調「不知不覺洪水來了,把他們全都沖去;人子降臨也要這樣」(39),所以人要時常做好準備迎見主。我們不知教會何時被提,「所以你們要警醒,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」(42),信徒要警醒預備才是重點。

◆今天我們傳福音,有人聽見卻不理會,但當耶穌降臨,接走信主的人,不信主的人就會被撇下。門徒問:甚麼時候有這些事?答案是不知道。本章提到很多主再來的預兆,但沒說教會被提的跡象,所以我們一定要警醒,不要紙醉金迷荒唐過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