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四章1-28節

末世的徵兆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證,然後末期才來到。」(14)

開頭節說耶穌出了聖殿(1),這聖殿是在主前20年由大希律開始建造,一直到主後64年才竣工,一共花了84年時間建築,可想而知聖殿十分宏偉(照片:第二聖殿模型)。因此在耶穌當時,聖殿尚未完全建成,而門徒已經覺得聖殿很宏偉,但耶穌說終有一天這個聖殿會被拆毁,拆到一個地步,一塊石頭不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面(2,照片是西牆下面的零散大石)。耶穌剛剛為耶路撒冷哀哭,亦預言審判會臨到這一代,以致家園成為荒場(23:37-38)。這個預言終於在主後70年應驗,即是說聖殿完全建成後六年就被拆毁。當時猶太人反抗羅馬,特別是奮銳黨人作亂,羅馬帝國就派提多將軍平亂,攻入耶路撒冷。羅馬士兵之間有謠傳,說聖殿的石頭有黃金,於是就拆去聖殿的石頭,以致預言能正確地應驗。門徒看著一座宏偉的聖殿,實在無法想到會被夷為平地。耶穌只是說在將來會發生,沒有說在甚麼時候,所以門徒就問這些事會幾時發生,又問耶穌降臨,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(3)。門徒一共問了三個問題,耶穌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聖殿被毀(4-28),第二個問題關於祂再來的預兆(29-35),第三個問題關於末世事情的預兆(36-44)。

本段是關於聖殿被毀及跟末期的關係,而耶穌的預言不只應驗於那個時代,也適用於現今接近末世的年代,即所謂雙重應驗。耶穌在本章的回答有五個主題:第一是導致末期臨近前的一般性徵兆及重要事件(4-14);第二是某些警告性的徵兆,標誌著末日的來臨,即大災難(15-28);第三是大災難結束時基督再臨的特殊境況(29-31);第四是提醒信徒如何警覺主的再來(32-35);第五是提醒信徒警醒,預備大災難發生前的被提(36-51)。

耶穌這番話是對門徒說的,因此「你們」是指信徒,包括猶太信徒及後來世代所有信主的人。祂首先提醒信徒要謹慎,免得受迷惑(4)。迷惑在於有人自稱基督,而又有許多人信以為真(5, 23-24)。不單只有假基督,也有假先知,這就是信仰上似是而非的欺哄。猶太人不信耶穌是基督,就很容易相信其他人是基督,再加上一些自稱為先知的人推波助瀾,一般人基於羊群心理,會起哄跟隨。假先知會宣稱領受了新啟示,但其實與聖經真理相抵觸。這等人在建制中居高位(如主教或神學院院長),容易取信於人,獲得支持。假先知也指異端邪教、巫術通靈,及崇拜撒但,因而會「顯大神蹟、大奇事」(24),令人受迷惑。換句話,末世時代雖然科學發達,但宗教力量仍有相當影響力,假基督出現的傳聞不絕於耳,耶穌提醒說:「你們不要信」(26)。

在第一及第二世紀,猶太人一直反抗羅馬統治,主後66年的起義導致羅馬派遣提多將軍平亂,圍攻耶路撒冷,在那幾年的人真的「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」(6),結果到了主後70年,提多將軍攻陷耶路撒冷,拆毀聖殿,應驗耶穌的預言(2)。到了主後132-136年,Simon bar Kokhba自稱為基督,猶太人相信並跟隨他對抗羅馬,結果起義被羅馬人敉平。除了戰爭,耶穌說還有饑荒和地震,但只是災難的起頭,仍未到末期。「災難的起頭」(8)原文是產前的陣痛,這陣痛除了戰火及天災外,還有信徒和猶太人受到逼害,「被萬民恨惡」(9)。現時國際上反猶主義橫行多時,以色列受到各國敵視,基督徒也因信仰受苦,如遭到伊斯蘭國(IS)殺害。在逼迫下,「必有許多人跌倒,也要彼此陷害,彼此恨惡」(10),意思是放棄信耶穌,甚至逼迫來自信徒之中。而社會上,「不法的事增多,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」(12),意思是道德下降,習非成是。當今世界毒品和色情泛濫,同性戀及性放縱招搖過市,暴力猖獗。面對逆流,信徒消極回應是「惟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」(13),積極回應是「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」(14)。原來各樣災難只是末期的前奏,末期真的來到要等到教會把天國的福音傳遍給天下萬民,意思是地上每一個民族都要聽到福音的見證。

接著的一段(15-28)是對猶太人說的,與大災難有關(21)。這裡提到那行毀壞可憎的(15),是敵基督或假基督,猶太人初時認為他是基督就擁戴他,及至他原形畢露,做出一些猶太人不能接受的事情,結果令猶太人遭殃。他們要急急逃亡(16-18),所以懷孕和奶孩子的就有禍,懷著胎兒的孕婦要逃亡很艱難,如果那天是安息日就更加難,因為安息日不可走遠路,冬天天寒地凍,逃亡亦很辛苦(20)。這大災難空前絕後(21),但為了選民,日子會減少(22)。怎樣減少呢?就是基督會再來,但耶穌復臨之前,假的會冒出來。基督的再來是公開的,不會藏匿在甚麼秘密的地方。「閃電從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。人子降臨,也要這樣」(27),閃電發生在天上,照樣耶穌會從天而降;閃電明顯可見,照樣世人會知悉;從東邊到西邊表示有路程和方向,耶穌回來的可能途徑會從東方向西降臨,這樣祂會在以色列的東邊降臨,而耶路撒冷的聖殿大門是朝東的,這也符合以西結的預言(結43:1-2)。

◆「閃電從東邊發出」(27),異端「東方閃電」的名稱由此而來,揚言基督已再來,以女性身分降臨在中國,因而稱為女基督。「東方閃電」常變更名稱,又稱為「全能神教會」、「國度新時代教會」、「國度救恩教會」。

◆當Simon bar Kokhba以基督身分領導猶太人反抗羅馬時,猶太基督徒知道他是假的,並不參與起義,並且記起耶穌的話,立刻逃走(16-20)。猶太人認為基督徒背叛民族而逼迫他們,導致猶太教與基督教正式決裂。

◆耶穌是再來之王,迎祂回來就要將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。換句話,教會要做差傳,即跨文化宣教。這福音是「天國的」,表示有權能,因為神的國是有權能的(12:28)。天下是指全世界,萬民是指每一個民族,只有神知道何時才算是傳遍天下,教會只管盡力而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