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三章1-28節

耶穌嚴厲指責宗教人士偽善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你們中間誰為大,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。凡自高的,必降為卑;自卑的,必升為高。」(11-12)

本段記載了耶穌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責備,是祂的說話葉最嚴厲的。初時耶穌是對眾人和門徒講論(1),後來就直接指責文士和法利賽人,指他們假冒為善(13),說他們有七個禍。

本段分為兩部分,在第一部分(1-12)開頭提到「摩西的位」(2),是指教導摩西律法的人之職務。文士是抄寫聖經的,所以最熟悉律法,而法利賽人嚴守律法是有名的,所以文士和法利賽人是專教導人律法的律法專家。耶穌說,他們所教的,都要謹守遵行,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,因為他們講一套、做一套,言行不一致(3)。另外,他們在摩西律法加上很多繁複的解釋和細節,結果給百姓造成難以負荷的重擔(4)。還有,他們貪圖別人的尊榮,這裡講到佩戴的經文(5),是古時猶太人將經文放在皮製的小盒裡,一共有兩個,分別綁在手臂上和前額上。他們所穿的外袍,四角有繸子,目的是提醒人多去思想神的誡命。法利賽人故意將盛載經文的小皮盒造大一點,將繸子做長一點,故意叫人看見他們的虔誠。總而言之,他們是想出炫耀自己。因此,耶穌提醒門徒要引以為鑑,彼此要謙卑共處,不要爭去做拉比,即是老師、師尊、父等等,這些稱謂都是猶太人對律法教師的尊稱。耶穌要他們謙卑,學做僕人,而肯謙卑的人,神會將他們升高(11-12)。

在第二部分(13-28),耶穌講出這些假冒為善的人之七禍。「七」在聖經裡代表完全,講七禍代表這些人完全的失敗。第一禍是不給人進天國(13)。他們是宗教領袖,如果人想親近神和進天國,當然來找他們,但他們的教導錯誤,不單自己進不到天國,亦使其他人進不到。第二禍是使那些進猶太教的人模仿了他們的假敬虔,結果反而使人作地獄之子(15)。我們領人信主,是教導他們效法耶穌,不是效法我們的壞行為。第三禍是自己缺乏屬靈亮光,但又製造出很多規則叫人遵守(16-22)。本來人向神立下誓言,是需要遵守的,但人有反叛心,不想遵守,這些法利賽人就說,從前那些誓言不能作準,因為沒有指著殿中的金子起誓,沒有指著壇上的禮物起誓,所以可以作廢(16)。第四禍是他們本末倒置,對蔬菜、調味品的奉獻十足份量,但在真正的公義、憐憫、信實上卻交了白卷(23-24)。像蠓蟲那樣微小的事情就斤斤計較,但是像駱駝一樣的大事就可以吞下去(24)。第五禍是只包裝外表,忽略內涵,外表好看,但內心污穢不堪(25-26)。第六禍就是用花言巧語把話說得很動聽,來掩飾內裡偽善和不法的事(27-28)。下一段會講到第七禍。

◆今天教會要提防假冒為善的宗教人士。妓女、稅吏和罪人會悔改,但宗教人士最難悔改。教會要小心人有宗教的靈,只講宗教傳統與規條,而忽略了跟神的關係,和生命的成長。今天教會取大的敵人是宗教的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