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二章15-46節

巧言詰問耶穌 徒勞無功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穌對他說: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你的神。這是誡命中的第一,且是最大的。其次也相仿,就是要愛人如己。」(37-39)

耶穌行了許多神蹟,反對的人是無法否定的,於是他們從字句方面入手,試圖問耶穌一些難答的問題,希望可以找著指控耶穌的話柄(15)。反對耶穌的有三批人,其中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宗教團體,而希律黨人是政治團體,他們先後想用難題來試探耶穌。希律黨人問了一個與政治有關的問題:納稅給羅馬皇帝該撒(凱撒)對不對?對於這個問題,無論耶穌回答「對」還是「不對」都不行。由於羅馬政府抽重稅,令人民百上加斤,如果回答「對」,會引起民眾的反感;如果答「不對」,就會被羅馬士兵捉拿。他們起初說一些奉承耶穌的話,希望耶穌疏於防範,但耶穌一聽就知道是試探,就給了一個巧妙的回答:「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;神的物當歸給神」(21)。這說明我們有兩種身分,一方面是天國的子民,應該奉獻給神;同時又是地上國家的國民,有義務去納稅,兩者並不衝突。

第二批試探耶穌的是撒都該人,他們不相信復活。他們講了一個七兄弟的故事,目的是使耶穌答不出來,表明相信復活是無稽的。耶穌答覆他們,一方面指出他們的假設錯誤,說他們不明白聖經,因為天上是沒有嫁娶的。人在地上有夫妻關係,在天上就沒有,同時他們又不曉得神的大能。神既然有大能,為甚麼不可以使人復活?雖然撒都該人不相信復活,但他們相信摩西五經,所以耶穌引用摩西五經中出埃及記的經文,說神是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(31-32)。在摩西時代,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都已經死了,而神說的「我是」是現在式,神怎會是這些死人的神。既然神說的「我是」是現在式,就是說這三個人是復活的。這一點撒都該人無法反駁。

第三批試探耶穌的是法利賽人,其中有律法師,熟悉十誡,他們問耶穌哪條誡命最大(36)。這條問題亦很難回答,因為當說出哪一條是最大的,等於說其他是次要的,這樣回答會很麻煩。但耶穌將十誡撮要成兩大點,就是愛神及愛人,神的誡命的中心就是愛。當一個人愛神,也就會愛人。律法師試圖用神的話語去難倒耶穌,並非出自愛心的表現。今天我們運用神的話語,目的是去愛人和造就人,切勿用神的話語去攻擊人或揶揄人。

最後輪到耶穌反問他們,就是基督是誰的子孫。他們都知道基督是大衛的子孫(42),但從來沒有想過基督是神的兒子。老祖宗會不會叫自己的後裔做「主」呢?但大衛稱其後裔基督為主(43-44)。雖然是自己的子孫,但基督是神,亦是他的主。他們答不出,就不敢再去問耶穌(46)。

◆本段記載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問了耶穌三個難題,其中兩個耶穌引用聖經回答,表示耶穌對聖經熟悉和通透。至於應否納稅給該撒,耶穌的回答沒有引述經文,卻運用邏輯,簡單一句就KO對方。因此,邏輯思維也很重要,而耶穌引述聖經去辯解,也善用邏輯去陳述經文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