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二章1-14節

要穿禮服赴筵席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因為被召的人多,選上的人少。」(14)

這個王為他的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,所邀請的賓客竟然都缺席,還凌辱及殺害王所差派來的僕人。這樣,這個王是不是很失敗呢?這個比喻的重點是神有救恩,但以色列人拒絕救恩,這是不是神的救贖大計行不通和失敗呢?就是說,你設計了一個拯救的計劃,只是需拯救的人都不理會你,看你有多失敗!今天教會亦有類似的疑問,我們做了許多事工去幫助人,但有些人連感謝一句都不說就離開了,我們是不是很失敗呢?這個比喻告訴我們,神沒有失敗,我們亦沒有失敗。

聖經往往用筵席來象徵天國的歡樂,神願意祂的百姓享受天國的歡樂,但他們不肯來。王打發僕人去再三邀請,就好像神差遣主耶穌及其他門徒去邀請一樣,但猶太人依舊抗拒和不接受,並且加以凌辱和下毒手(6)。結果,王就大怒,發兵除滅這些兇手,並燒毁他們的城(7),這是預言日後神會審判猶太人,以及耶路撒冷被毁的情形。其實神的救恩是給所有人的,只不過神先邀請猶太人,但當他們拒絕,神就邀請外邦人。王派僕人到大路上邀請其他人,不論善惡,都可以來參加筵席,結果全都坐滿(9-10),因此失敗的不是王,而是拒絕參加筵席的人。一樣,失敗的不是神,而是拒絕神的猶太人。同樣,失敗的不是我們,而是拒絕我們牧養及拒絕上教會的人。當我們傳福音,人都聽了,但拒絕接受,我們不要覺得失敗,失敗的是那些不肯信耶穌的人。

當人參加筵席,是要穿著禮服。在古代,這個禮服是由王供應,不過有些人,有禮服都不肯穿。禮服象徵耶穌加在我們身上的義,我們作為天國的子民,應該忠心和順服,披戴著基督,才可以朝見神。我們應該有新生命的表現,與蒙召的恩相稱。王供應禮服,而他又不穿,結果無言可答(12)。大家可能會覺得不穿禮服,就要被捆起手腳,去到外面,哀哭切齒,似乎太過分了(13)。但須記著這個是比喻,重點不在乎這些細節是不是合理,而是在乎背後的意思。就是說,我們到達天堂門口,能不能進去,在乎我們有沒有披戴耶穌基督的義袍。這裡說被召的人多(14),神呼召全人類進入天國,但是選上的人少。誰可以被選上呢?就是那些肯參加筵席及穿禮服的人。你沒有禮服,也可以供應給你,但給了你都不肯穿著,是你的責任。

◆「耶穌又用比喻對他們說」(1),本章是第廿一章的延續,因此「他們」是指祭司長和法利賽人(21:45)。他們是宗教領袖,卻不是神的代理人,反而他們專對付神的僕人(6)。建制的宗教有腐朽的一面,對猶太教及基督教都是一樣。神所留心的,不只是誰來赴席,更是誰有沒有穿禮服。在教會出出入入的人很多,神關注的是有沒有披戴基督。基督是我們的義袍,我們是住在基督裡敬虔度日,或是穿著污穢衣、蒙混過日子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