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第廿一章1-22節

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穌回答說:我實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有信心,不疑惑,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,就是對這座山說:『你挪開此地,投在海裡!』也必成就。你們禱告,無論求什麼,只要信,就必得著。」(21-22)

由本章開始,耶穌進入祂人生最後一個禮拜。祂光榮地進入耶路撒冷,受到百姓歡迎。當時歡迎耶穌的並非宗教領袖,或政府官方人物,而是普通百姓。這群人高呼和撒那歸於大衛的子孫,就證明他們希望耶穌作王,趕走羅馬人。和撒那是求救的意思。他們歡迎的儀式,拿著樹枝歡迎,就好像歡迎一個打勝仗的將軍進城一樣。一個軍事及政治人物入城,通常是騎馬,但耶穌騎在驢駒上,代表謙遜和溫柔,是和平的象徵。這隻驢駒是從來沒有人騎過的,所以需要有一隻母驢陪伴著(2, 7)。當時的群眾知道耶穌是來自加利利拿撒勒的一位先知,對祂有政治上解放他們的期望,但結果耶穌不是來革命,百姓就大失所望,幾日之後他們就大聲喊:釘他十字架。

耶穌入城時是受人歡迎的,但入城之後,就跟人有矛盾和衝突。首先與耶穌衝突的是聖殿裡做買賣的人。由於獻祭是有規定要獻甚麼,所以有些人不方便從遠處帶來牛羊,就會來到耶路撒冷才買。本來買賣可以在聖殿外面進行,但如今這些人在聖殿的外院擺攤,將聖殿變成市場,祭司亦從中取利。當中有兌換銀錢,因為羅馬人的貨幣有偶像,不可以用來奉獻,所以必須換錢。這個買賣的市場充滿黑暗,不像是個禱告的地方,所以耶穌就趕走這些人,但對於瞎子與瘸子,耶穌就醫好他們(14)。第二批跟耶穌衝突的人,就祭司長和文士,他們十分惱怒,因為耶穌行了奇事,又因為連小孩子也大聲叫和撒那,他們十分妒忌(15)。

◆本段的屬靈意思,是當我們歡迎耶穌之後,就要讓耶穌清潔我們。我們就是聖靈的殿,是神透過聖靈居住的地方,我們的心應該時常禱告,但如果反而藏污納垢,就需要主來清理。主耶穌是使我們成聖的。我們的心和口要好像小孩子一樣,滿有讚美的說話。

耶穌雖然入了耶路撒冷,但祂每晚都不會在耶路撒冷過夜,而是出到城外的伯大尼過夜,早上就返回耶路撒冷。這個早晨,耶穌咒詛無花果樹(19)。無花果樹在正常情況之下,於三、四月之間長出綠葉和果子,而果子會到六月成熟,但間中有些會早熟。耶穌肚餓,但在樹上找不到果子,就咒詛這棵樹,結果樹立刻枯乾。門徒不問耶穌為甚麼要這樣做,反而問為甚麼如此,耶穌就講出信心的能力。結論是:只要有信心,不疑惑,我們所求的便得著;將山挪到海裡表示信心可以成就一些似乎沒有可能的事(22)。但怎樣運用信心呢?就是透過言語,耶穌對無花果樹講說話,祂亦要我們對一座山講說話,所以信心是透過話語運用出來。

◆這件事亦有另一個意思,無花果樹代表以色列,神期望以色列人結果子,可惜他們有聖殿和宗教儀式,卻沒有結果子,即是沒有屬靈生命的表現,難免受咒詛,要受到懲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