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限顯出無限

有限顯出無限 ◎黃濠光牧師

聲音檔暫未能播放,請稍後再來!!

我在基督教學校唸中學,課堂中有聖經科,班中不信主的同學,經常不理解神揀選以色列人為選民,覺得中國人更為優勝。論人口,中國人數量最多;論土地,中國地大物博;論智慧,中國人就算不是聰明絕頂,跟猶太人也應不相伯仲。現在回想起來,覺得神實在賜給中國許多人才和資源,非常感恩。然而,祂賜給自己的選民只是一片小土地,資源匱乏,兼且有一半以上是沙漠。以色列總人口只略高於香港,全球猶太人加起來,還不及台灣的人口。現代如此,古代也差不多。摩西曾說:「耶和華專愛你們,揀選你們,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,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」(申7:7)。

神賜給以色列人的土地,偏偏在平地、雨水、自然資源方面都少,又有敵人虎視眈眈,環境之惡劣令他們要倚靠神才能生存,才能使地土變為流奶與蜜之地。神揀選猶太人,並非他們特別好,而是神透過他們彰顯祂的榮耀。以西結說:「所以,你要對以色列家說,主耶和華如此說:以色列家啊,我行這事不是為你們,乃是為我的聖名,就是在你們到的列國中所褻瀆的。我要使我的大名顯為聖;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,就是你們在他們中間所褻瀆的。我在他們眼前,在你們身上顯為聖的時候,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」(結36:22-23)。以色列人並非清潔無誤,然而神在他們當中行了大事,是為了祂自己的名。因此,我們近距離或遠距離觀察猶太人,為要看見神的作為。

神在這方面處理和以色列關係的原則,也可應用在教會身上。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:「弟兄們哪,可見你們蒙召的,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,有能力的不多,有尊貴的也不多。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,叫有智慧的羞愧;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,叫那強壯的羞愧。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,被人厭惡的,以及那無有的,為要廢掉那有的」(林前1:26-28)。這段經文說明,教會的成功不由於成員的智力或財力,而是在於神,意思是從神來的屬靈力量能彰顯在人身上。換句話,雖然我們在個性上、學識上、經濟上都差強人意,但只要追求屬靈的成長,就是愛神,因為愛神的人會忠心事奉,會愛人如己,若能活出來,就能彰顯神無限的大能。

出擊隊的目的,主要是透過事工提升人,包括靈命追求和事奉技巧。各成員安排出擊項目,從而學習尋求異象與負擔、策劃與組織、領導與合作,並在各樣困難和限制中堅持到底,從失敗挫折中倚靠神得勝又得勝。

以色列的成功非因資源豐富及太平安穩,猶太人的成功也非因人多,而是神放他們在各樣有限中去顯出神的無限。我們都很有限,但牢記神是無限的。啟動神的無限是我們的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