士師記第廿一章

各人任意而行的惡果 ◎黃濠光牧師

「那時,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。」(21:25)

便雅憫支派打完仗後剩下六百人(20:47),以色列人事後親情發動,後悔趕絕便雅憫人。現在他們陷入一個矛盾,一方面擔心十二支派因為便雅憫支派絕種而少了一個支派,另一方面他們曾經起了大誓,說一定不會將女兒嫁給便雅憫人;這樣就進退兩難。後來有了一個解決方法,就是基列雅比人沒有參與討伐便雅憫人,所以要懲罰他們,將男人和已經出嫁的女人殺死,剩下四百個未嫁的女人。由於這四百女人已無父親,所以沒有人將他們嫁出去,這並無違反誓言,因為基列雅比人沒有參與戰事,也就沒有發誓。但四百個女人不夠分給六百個男人,他們就利用示羅的一個節期,當女子出來跳舞,便雅憫人用搶親的形式,把女子搶來做妻子。這也是從誓言中找漏洞,因為誓言說不可將女兒嫁給便雅憫人,而現在不是將女兒嫁給他們,而是讓他們搶,這就不受誓言約束。以色列人叫示羅那些做父親和兄長的,隻眼開、隻眼閉,就這樣來解決便雅憫人面臨絕種的問題。以色列人任意而行,任意而行會闖禍,闖了禍就找其他辦法來補救。

士師記以這句作結:「那時,以色列中沒有王,各人任意而行」(25)。這句話點出以色列人在士師時代的問題:以色列不重現神的律法,各人按自己的意思行事,而自己的判斷往往是歪曲了的。箴言說:「有一條路,人以為正,至終成為死亡之路」(箴16:25)。人若以自己的判斷代替神的話語,最終會使自己與神漸行漸遠。後來,尼希米以這教訓提醒百姓:「然而,他們不順從,竟背叛你,將你的律法丟在背後,‥‥然而你大發憐憫,不全然滅絕他們,也不丟棄他們;因為你是有恩典、有憐憫的神」(尼9:26, 31)。

◆摩西五經記載了神許多律法,人若遵從便蒙福,人若違背便招禍,而士師記所講的,便是人違背律法的後果。作者寫士師記時,大概以色列已有了王,而王會下令人民守律法,人民守法社會就有秩序,有秩序便會安定。當然有了王並非萬全,因為若王不敬虔,也會帶領人民遠離神。當今社會否定絕對的道德價值,認為不傷害人,各人可任意而行,但當各人任意而行,又怎會不傷害人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