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卅六章

約雅敬拒絕神經由耶利米的提醒和警告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或者猶大家聽見我想要降與他們的一切災禍,各人就回頭,離開惡道,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。」(3)

本章至第卅八章記載了耶利米所受的逼害。本章講到耶利米從神領受的說話,受到約雅敬王的拒絕。這幾章不是按時間的先後次序寫成的,約雅敬的兒子是約雅斤,而最後一個王叫西底家,是約雅敬的弟弟。前幾章提過西底家,現在是回頭看約雅敬。

本章提及有甚麼罪是要避免呢?約雅敬把耶利米在書卷上的話,丟在火盆裡燒了,代表他拒絕神的話。本來他用刀把書卷割破已是拒絕的表現,而放在火盆中燒毁,是表示要消除神話語的效力(23)。因為書卷中的話已有部份宣讀了出來,是論到巴比倫人會成功入侵。他不願聽到這警告,也恐防警告的說話會應驗,便用火燒毁書卷。我們也要避免忽視或篾視神的話,特別當神的話講中了我們的弱點或黑暗之處。由於約雅敬將神的話拋在火中,他自己更要被拋棄。若我們拒絕神的話,我們也會被見棄。

本章有甚麼應許是我們可以緊握?就是當人回頭離開惡道,神就赦免我們的罪孽和罪惡(3)。當時巴比倫軍隊已攻陷亞實基倫城,猶大人有很大的危機感,於是發起禁食。其實神正在回應他們的禁食,藉著耶利米的書卷,呼籲百姓悔改。這裡特別指出是「各人」(3),國家面臨災禍,是因為許許多多個人都陷在罪中,而神的要求很簡單,唯一可以阻止災禍臨到的方法是罪得赦免,而罪得赦免這應許的唯一條件,是「各人回頭離開惡道」;這也是神給我們的應許。

本章有甚麼榜樣我們可以效法?效法的對象是巴錄,他是耶利米的書記(4)。由於耶利米被禁止進聖殿參與禁食,巴錄在公眾面前宣讀書卷,等於代表耶利米,這需要勇氣。巴錄首先在聖殿的門口宣讀給百姓聽(10),然後進入王宮,在文士的屋子向一些領袖宣讀。由於內容敏感,第三次向約雅敬宣讀,是由宮內一位官員猶底宣讀(21)。當時的領袖知道書卷的內容會令耶利米和巴錄有殺身之禍,便叫他們藏起來(19)。可見巴錄不只忠心,也十分有勇氣,值得我們效法。

本章令我們加深對神的認識。神是公義的,必定報應人的罪。但祂又是慈愛的,極欲人回頭悔改,可免災禍。祂回應人的禁食,給人悔改的機會。從這點,神是寬容人及忍耐人的。但當人蔑視祂的恩慈,祂就絕不寬容,像對約雅敬一樣,宣告審判的信息(30-31)。

◆我們重複讀到神呼籲人要回頭悔改,顯出神的寬容,只可惜人不領情,才自食其果。耶利米和巴錄都是神的發言人,冒生命危險進言,其忠心和勇敢值得我們效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