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卅五章

透過利甲族遵守古訓不喝酒來對照猶大人的悖逆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我從早起來,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去,說:『你們各人當回頭,離開惡道,改正行為,不隨從事奉別神,就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上。』只是你們沒有聽從我,也沒有側耳而聽。」(15)

本章的教訓十分明顯,就是透過利甲族遵守古人教訓,來比對以色列人一而再、再而三違背神的吩咐。神吩咐耶利米給這些利甲族人喝酒(5),是要提供一個活生生的教訓。發生地點是在聖殿的一個房內(2-3),大概那裡有猶大的一些權貴,都可以親眼目睹這件事。

這些利甲族人不肯喝酒,因為在二百年前,有一個利甲族人,名叫約拿達,曾吩咐子孫後代,不可喝酒,不可蓋房屋,不撒種,或栽種葡萄園,他們世世代代過遊牧民族的生活(6-7)。當時約拿達曾幫助以色列王耶戶清剿那些拜巴力偶像的人。一個二百年前的吩咐,子孫後代一直遵守著(8-9),先知用這個忠誠、順服的民族為榜樣,指責以色列人對神不忠不信的態度。

在這樣一個對比之下,立竿見影,當利甲族人即時拒絕喝酒之後,他們馬上解釋為甚麼不喝酒(6),神告訴耶利米,把意思說明出來(13-16) 。並且宣告要將曾說過的一切災禍降給猶大人(17),而對於利甲族人,神應許子孫後代不會缺人侍立在神面前(18-19)。

◆利甲族人給猶大人一個美好的榜樣。照樣,今天神亦會將一些有好榜樣的人,放在我們周圍。別人可以每日靈修,為何你不可以?別人可以讀完舊約及先知書,為何你不可以?別人從不缺席主日崇拜,為何你不可以?別人可以什一奉獻,為何你不可以?別人可以公開承認主,為何你不可以?別人可以不貪愛世界,為何你不可以?弟兄姊妹,你千萬不要忽視那些有好見證的人。神的要求並不難遵守,別人做得到,你也可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