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卅四章

守約勿違約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如今你們回轉,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,各人向鄰舍宣告自由,並且在稱為我名下的殿中、在我面前立約。」(15)

當巴比倫大軍攻打耶路撒冷之際,耶利米再次得到從神而來的信息,是勸西底家投降,指出敵人會攻陷耶路撒冷,放火焚燒,西底家會被捉拿,被帶去巴比倫(2-3)。在軍隊入城之時,西底家不會死,而是被俘擄,最後死在巴比倫(4-5)。預言沒有提到他會被剜去眼睛,如果他肯投降,大概不會見到家人被殺,以及自己失去雙眼。當時猶大大部份地方已被佔領,只剩下耶路撒冷,以及附近兩個城市,分別叫拉吉及亞西加(7)。考古學家在拉吉發現有信件,記載當時戰爭的情況。

由於戰情每況愈下,西底家王最後做了一件悔改的事,就是釋放奴僕。猶大人做奴僕不是一生一世的,每逢第七年,即安息年,以及禧年,希伯來奴僕都可以獲得自由。但猶大人一直沒有遵守這條律法,現在西底家王在緊急關頭,才宣告釋放奴僕。他與民立約,鄭重其事(8),而立約的儀式是將牛犢擘開兩半(18-19)。立約之後,局勢果然緩和下來。巴比倫軍隊暫離猶大,原因是埃及軍隊打到,巴比倫軍隊便被抽出,先去打埃及(21)。當巴比倫軍隊撤走,西底家王很快便反口,將僕婢叫回來,勉強他們作奴僕(11),這樣做大大得罪神。神說,他們本來做了一件在神眼中看為正的事,但反悔的時候,等於褻凟神的名(15)。他們怎樣使弟兄鄰舍失去自由,神也要他們自由地死於刀劍、饑荒、瘟疫之下。

這幾章看見神十分重視立約,立了約便要遵守,神不喜悅人毁約。以色列人拜偶像離棄神,便是毁約,惹神發怒,引來審判。以色列人違約,但神並沒有終止祂與百姓的約,就應許他們會歸回,重建家園,還更新聖約,稱為新約,應許主基督的來臨,新約便是神重視立約的具體呈現。如今西底家王帶頭毁約,便引來神更多審判的宣告。

◆這一章對我們的意義,是叫我們也要信守合約與承諾。我們若立了約,便不可出爾反爾,否則會招至神的報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