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廿七章

耶利米勸列國勿反叛巴比倫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我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,創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、牲畜;我看給誰相宜,就把地給誰。」(5)

本章所發生的事,是在西底家王的時期,約雅敬的別名就是西底家(1的細字),他是巴比倫王所立在猶大的傀儡君王。但當巴比倫帝國發生動亂之際,一些本來臣服巴比倫的國家,便密謀結盟反叛。這些國家正聚集在耶路撒冷,鼓動西底家王反叛巴比倫(3)。當時神叫耶利米給這些人一個信息,這信息是透過一個戲劇性動作表達出來,就是作繩索與軛,加在自己的頸項上。繩索與軛表明擄掠即將來臨,警告這些國家,反抗巴比倫是沒有用的。

耶利米宣告神是創造大地和萬物的神(5),因此,地上的君王也要聽從神,而神有主權,祂已揀選尼布甲尼撒王作為祂的僕人,而神在日後也會審判巴比倫國(7)。

當時有些假先知和占卜的都在報假的好消息,認為應該背叛巴比倫。當時,巴比倫已擄掠了猶大國兩次,將聖殿的器皿擄走。假先知便說,這些器皿不久會回來。按當時的習慣,戰勝國會將戰敗國的神像,放在自己的神廟中,表示自己的神大過對方的神。所以當巴比倫軍隊攻入耶路撒冷之時,發覺聖殿中沒有神像,於是他們便擄掠聖殿的器皿,放在自己的神廟中。假先知預言聖殿的器皿,快要從巴比倫帶回來(16),但耶利米的預言說,不只器皿不會從巴比倫帶回來,連聖殿中未被擄掠的器皿也會皮帶去巴比倫,直至神重新眷顧以色列人,這些器皿才會交還回來(22)。

因此,耶利米勸西底家及列國不要背叛巴比倫,背叛巴比倫等於背叛神。若背叛,會招致刀劍、饑荒和瘟疫。耶利米的信息等於叫大家投降巴比倫,大家都不想聽,西底家最後也不接受,跟列國聯同埃及反叛巴比倫,結果引致國破家亡。

神差遣耶利米作這樣的宣告,其實也是憐憫,因為投降巴比倫是一條生路,反叛巴比倫是一條死路。神就是給百姓一條生路,在審判刑罰臨到之時,仍施憐憪。

◆人有一個習慣,就是喜歡聽想聽到的說話,拒絕聽不喜歡的說話。我們要分辨,悅耳的說話有時是騙人的,不喜歡聽的說話有時是有益的,我們切勿忠言逆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