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廿六章

耶利米面臨死亡威脅 ◎黃濠光牧師

「現在要改正你們的行動作為,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,祂就必後悔,不將所說的災禍降與你們。」(13)

本章的發生時間是在約雅敬登基的時候(1),神叫耶利米在聖殿講話,所以本章的內容是與第七章有關連的。那時,神希望百姓肯聽從,祂會後悔不降災禍(3)。但在前幾章,神叫耶利米不要為百姓祈禱,並說祂要降禍不降福。可是,本章又說神會後悔,原因是本章的背景是較早的時候,是約雅敬登基的那一年。而神決心消滅耶路撒冷,不再留情是在後期西底家王的時候,時間次序不一樣。

在這裡,我們看到耶利米忠心至死。神吩咐他傳話,一字不可刪減,他就遵從,不怕聽眾的反對。當捉拿他的人威脅要殺他的時候,他視死如歸。他沒有逃走,也沒有掙扎。耶利米不卑不亢的宣告神要他講的話,理直氣壯的指出若他被治死,就是流無辜人的血,他們要負責任(12-15)。

本章亦記載另一個先知烏利亞,他講的預言跟耶利米一樣,也遭受恐嚇,結果他逃跑往埃及。約雅敬王不放過他,差人把他從埃及帶回來,把他殺了。而耶利米雖然被捉,卻沒有死。比較之下,兩人的結局不同。耶利米沒有逃走,反而不死。烏利亞逃走了,表面上逃過大難,但最終又被捉拿,死在約雅敬的刀下。神為甚麼保護了耶利米,卻讓烏利亞殉道呢?原因不詳,但重點卻是神的信息被傳開了。

在這裡,神預備了兩個人保護了耶利米。第一個是國中的長老,引用在一百年前希西家的時代,彌迦先知也預言耶路撒冷被毁,都沒有被處死,反而令希西家王謙卑求恩。耶利米和彌迦一樣,奉耶和華之名發預言,若處死他,便是作惡。他們認為耶利米是假先知,但預言是真是假,當時無從證實。但長老引用一百年前彌迦的例子,勸阻人不要隨便殺死耶利米。第二個保護耶利米的,是沙番的兒子亞希甘(24)。沙番是約西亞王改革時的書記。

◆本章記載耶利米不畏死、不逃亡的表現,反而保存了生命,是為神工作之人的好榜樣。我們要學習耶利米的榜樣,忠心至死,一字不漏去宣講你的話,不怕逼迫,視死如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