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第廿五章12-38節

神審判列國 ◎黃濠光牧師

「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我如此說:『你從我手中接這杯忿怒的酒,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喝。』」(15)

神告訴耶利米,猶大人亡國被俘擄,只是為期70年。這個信息很重要,因為亡國的時候,人很容易以為神永遠遺棄他們,中斷與他們之間的約。當耶利米宣告70年的期限,人就知道在70年之後,百姓可以歸回,神要重新眷顧百姓。

本段經文是神宣告要刑罰列國。神當初呼召耶利米的時候,他不只對以色列人講說話,也要對列國講說話,他是列國的先知。神的審判要從神的子民開始,如果以色列人拜偶像和犯罪作惡,神尚且懲罰,何況其他國家呢!

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是神的僕人,用來刑罰猶大,但神亦要追討他的罪。這裡說迦勒底人,即巴比倫人,他們的罪孽使他們的土地永遠荒涼(12)。在70年滿了的時候,有多國和大君王征服巴比倫,迦勒底人要成為奴僕(14)。這個「多國和大君王」是指瑪代和波斯的聯軍,而大君王是指古列王。這段經文再次說明,神是追討罪孽及報應的神。

神審判列國,使列國遭遇刀劍,所受之苦,如同喝了神忿怒的酒,東倒西歪,並要發狂(15)。這裡所列出的國家,從南方的埃及,到北方遠近的諸王。神的刑罰是先從祂名下的城起首,即是耶路撒冷(29)。如果神的城都不能倖免,其他列國的人民,也逃不了神的刑罰。

接著是描述神審判列國的情境(30-38)。這段經文也是語帶相關,一方面是指當時的世界,另一方面是預言末世的情境,到時是耶穌基督再來,審判全世界。這裡提到「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」(33),又講出「耶和華發出猛烈的怒氣」(37),形容神像一頭獅子(38)。而列國人民,飽受刀劍之苦,如「你們要跌碎,好像美器打碎一樣」(34)。

◆當耶路撒冷陷落的時候,人們會以為耶和華無能力保護這個城市,誰不知這是出於神,審判是從神的家起。今天,世界充滿黑暗罪惡,眾所周知,但神的審判要先從教會開始,神先要對付基督徒的罪惡。人若不以神為神,反以瑪門為神,最後會如「草場變為荒場」(36)。信徒要先悔改,免得受到刑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