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卅九章

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◎黃濠光牧師

「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,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裡所辦的盡都順利。」(創39:3)

約瑟遭遇不幸,被哥哥們出賣了,寵愛他的父親不再在他身邊,然而「耶和華與約瑟同在」,這句話在本章重複出現了四次(2, 3 ,21, 23)。從被賣去埃及開始,無辜的約瑟要面對人生一連串不公平的對待。他本來可以因此而變得沮喪、消極、厭世、放任,充滿怨氣,但他沒有這樣,因為神與他同在,這同在不只令他工作順利,更是神在他生命及環境中掌權及工作,預備將來救他全家。

約瑟從寵兒變為家奴和囚徒,然而波提乏家和監牢成為他的訓練場所,神藉此來預備他將來當埃及的宰相。首先,他面對逆境不埋怨、不賭氣,反而既來之、則安之,專心及忠心做好手上的工作。這樣神使他百事順利,波提乏也看出他工作的成果,是神與他同在的原故。於是波提乏將一切所有的事都交他管理,這表示約瑟獲得信任和提升。從前他得到父親寵愛,如今得到主人寵愛,但他沒有因被重視而嬌慣任性。當主母引誘他時,他拒絕及「不和她在一處」(10),因為他知道淫亂的罪不只傷害人,更是得罪神(9)。他尊重主人波提乏,更尊重與他同在的神。神是看不見的,但約瑟知道神的同在,因而不敢犯罪,堅拒試探,甚至當主母投懷送抱,他「跑到外邊去了」(12)。

向神忠心和勝過試探,並不即時贏得獎賞,約瑟反而因行義受苦,被主母誣告下監,變為囚徒。約瑟的遭遇比前更差,但誰知監獄成為他晉升做宰相的橋樑,這就是耶穌所說:「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」(太5:10),也是保羅所說:「萬事都互相効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」(羅8:28)。

◆約瑟遭遇的苦難,源頭並不是神,神也沒有阻止惡事發生,然而神全程與約瑟同在。約瑟也盡了自己的本分,保守自己常在神的同在中。他是個青年人,在外最容易遇上情慾的試探,但他潔身自愛,沒有丟失神的同在。今天,情慾的試探也是無孔不入,我們要嚴加提防,效法約瑟,不和異性單獨在一處,試探一旦埋身,要立刻離開現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