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卅七章

神藉異夢啟示約瑟的命定

神藉異夢啟示約瑟的命定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後來他又作了一夢,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,看哪,我又作了一夢,夢見太陽、月亮,與十一個星,向我下拜。」(創37:9)

創世記從本章開始進入最後一部分,主要講約瑟的故事。本章講到家庭倫理悲劇,這悲劇多少重複了以撒的錯誤,就是對兒子偏心。以撒偏心以掃,利百加偏心雅各,現在輪到雅各偏心約瑟。約瑟是雅各愛妻拉結親生的,雅各偏愛約瑟到一個地步,特別為他做一件彩衣,這不只突出約瑟的他位,還有可能由他繼承父親。這便引致兄長們對約瑟的恨意,不與他說和睦的話。

哥哥們對約瑟不客氣還有兩個原因。一直以來,約瑟常將哥哥們的惡行報告給父親知道,以致哥哥們恨惡他。另外,約瑟所發的夢,內容都是哥哥們向他下拜。這些夢的目的是告訴約瑟他的命定,目的不是叫他自吹自擂,乃是使他日後有信心面對。可惜約瑟太幼稚了,童言無忌,無智慧他講出來,惹哥哥們的妒忌。恨加上妒忌,日日加增,到一個地步,哥哥們對他起了殺機。所以耶穌說,恨人等於殺人,因為殺人背後的原因是恨。

聖經經常提到神透過夢向人啟示。當然,不是每一個夢都有意思,但夢是神向人啟示的一種途徑,但並非人尋求神的方法。聖經從來沒有教人經由發夢去尋求神,因為人不能控制自己發夢不發夢,或發甚麼夢。每次都是由神主動去經由夢給人啟示,人所能做的,是怎樣解釋夢的意思。約瑟的夢十分顯淺,哥哥們一聽就明,但接受不了。這些夢透露了約瑟的命定,使他日後在苦難中仍勇敢向前。

哥哥們本來想殺死約瑟,但流便勸阻,說把他丟落坑裡就夠了。哥哥們把約瑟推落坑之前,故意先除下他的彩衣,可見他們的確不能接受約瑟在家中得寵的地位。當流便不在,猶大提議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。賣價是二十舍家勒,等於一個牧羊人三年的工資。約瑟只有十七歲,就被出賣,與家人分開。約瑟可預表基督:約瑟為父親寵愛,基督亦為父神所愛;約瑟被哥哥們忌恨,基督亦被猶太人忌恨;約瑟被賣,基督亦以三十兩銀子被出賣。

雅各以前欺騙人,現在卻被兒子們欺騙,說約瑟被野獸殺死。雅各用一隻羊羔騙取父親的祝福,他的兒子們亦用一隻羊羔欺騙他。約瑟是無辜的,他自小失去母親,現在又被兄長出賣,以後還有苦日子。義人在世雖遭遇苦難,但神的旨意最終要成就。

◆我們要從品格的角度去開始認識約瑟。他向父親報告兄長的惡行是出於他的天真和幼稚,並非搬弄是非。神揀選約瑟於日後拯救了一家人,是因他有優美的品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