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卅六章

有福難共享? ◎黃濠光牧師

「因為二人的財物群畜甚多,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,所以不能同居。」(創36:7)

本章講以掃的後代,多次重複說以掃就是以東。歷史以後的發展提到以東人,舊約俄巴底亞書是論到以東,新約的希律王是出自以東人的一支,他並非猶太人。

本章完全沒有提到以掃或他的後代去敬拜耶和華,沒有為神築壇獻祭,沒有人求告耶和華的名。因為以掃本人從來都不重視屬靈的事,對屬靈的祝福從未放在心上。當他跟兩個迦南女子結婚之後,不單只家無寧日,他更加遠離神。可見,神在他生命中是空白的。其實,以撒的信仰可以傳承給他,但看來他並沒有領受甚麼。儘管如此,神仍然賜福與他,使他富有起來,擁有許多牛羊牲畜。可能由於他富有,覺得自己已蒙福,以致與雅各再見面,容易和好。

以掃和雅各兩家人都富有,很難住在一起,他就搬遷去西珥,即死海的東南部,日後成為以東人的土地。以掃比較看重物質的財富,當日為了飲紅豆湯,覺得長子名份沒有甚麼用處,現在他富有了,聖經沒有說他同雅各有甚麼衝突,既無衝突,都要分開。聖經說,寄居的地方容不下他們,所以不能同居(7),可見財產多或會令人的關係疏離。亞伯拉罕同羅得一樣多牲畜,不可以同住,但不影響兩叔侄的關係。亞伯拉罕和羅得分開住,目的是保住關係。雅各住在拉班那裡,雅各身無長物,可以同住;但當雅各富起來,拉班就給他面色看,兩家住得不安寧。當然,雅各離開拉班,主要原因是他到了要回家的時候。另外,以掃和雅各兩兄弟分開了二十年,彼此的關係已生疏了。

本章最後一段講到以東諸王。以色列很遲才有王,但以東及其他民族,早就有王。以東並非一個統一的國家,所以有很多王,他們都不是世襲,一個王死了,未必由他兒子繼承,而是由另一個人代替。

另外,第12節提到亞瑪力人,是由以東分支出來。亞瑪力人日後成為以色列人的敵人,時常襲擊以色列。

◆本章詳細記載了以掃後代的名字,他們都不是甚麼重要人物,但都留名。我們可能在歷史中以為自己是無名小卒,但神記得我們的名字。我們每個人在神眼中都十分重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