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世記第卅五章

今天在伯利恆仍有拉結墓,被阿拉伯人改作清真寺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正式承認拉結墓是清真寺。

拉結死在伯利恆 ◎黃濠光牧師

「我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地,我要賜給你,與你的後裔。」(創35:12)

這幾章記載雅各一家人所犯的錯誤,以及神旨意的成全。底拿事件之後,雅各明白到他的家庭偏離了神的心意,於是他立刻更正。首先,他順服神,離開示劍城,前往伯特利,那裡才是神要他去的地方。第二,雅各囑咐家中各人,除掉外邦神像,所以拉結偷了她父親的神像,結果一無用處。除掉神像不等於拉結可免一死(31:32),因為她不竟偷了,使自己伏在咒詛之下。結果當她誕下便雅憫時便去世了。她算是早死,早過以撒離世。當雅各一家人肯除掉外邦神,又自潔,沿途便得到神的保護(5)。

拉結臨死前替兒子改名,叫便俄尼,意思是「患難之子」,因為她生產時甚為艱難。雅各眾子的名字都是由她兩個妻子改名的,但雅各認為便俄尼這名字不好,因為會令他覺得母親之死是他的責任。因此,雅各替兒子改名為便雅憫,意思是「我右手的兒子」,有得寵的含意。雅各要讓孩子知道,雖然母親死了,但歡迎他來到這家庭作他的兒子。嬰兒是無辜的,不應為家庭的麻煩而負有責任;母親之死不由於他,他無須內疚。拉結要與小兒子分離,甚為痛苦,這痛苦的感覺成為日後死於希律王劍下那些嬰孩母親淒涼的寫照,因為耶穌是在伯利恆出生,希律屠殺的地點也是伯利恆,拉結就是葬在伯利恆。今天在伯利恆仍有拉結墓,被阿拉伯人改作清真寺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正式承認拉結墓是清真寺。

本章所述地方:伯特利(6)、伯利恆(19)和希伯崙(27)都是以色列的歷史名城,在屬靈上也深具意義,其地理位置是在撒瑪利亞和猶太兩大區域,即所謂「西岸」,現都在阿拉伯人管治之下,即他們要建立巴勒斯坦國的領土範圍內。本章又記載神向雅各顯現,指明由他繼承亞伯拉罕和以撒的約,這約是跟土地有關,即雅各的後裔有權繼承這片土地(12)。然而,今天這三個城市已落入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手中,假若他日巴勒斯坦立國的話,這自古以來屬於以色列的城市便不再屬於以色列了。這三個城市都是猶太人屬靈的根源所在,撒但正利用國際政治將這三個城市從以色列手中分裂出去。

拉結死後,她的婢女辟拉便沒有主母了。長子流便怕父親寵愛辟拉,再有兒子便影響他的地位,於是去與辟拉發生關係。此事非常不道德,以致日後雅各給眾子祝福時,褫奪了他長子的他位(49:3-4)。

◆巴勒斯坦人本身就是阿拉伯人,他們試圖分割以色列,然後加以消滅。創世記從第12章到現在,一直神與亞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是擁有這片土地,所以我們不贊成巴勒斯坦立國,因為這破壞神的約,是得罪神的。